對古巴慘敗
老實說我是出乎意料
但相對而言
這一敗卻思之必然
為什麼?
坦白講
我沒有看對古巴之戰
甚至連追踪報導也沒看
寫下這些想當然耳的文字
我是希望能引起討論
這麼個人的看法
對、不對
當然有更多更專業更有能力的人會有更深入的解析

那我為什麼要自曝其短的寫這篇文章?
我覺得
比賽、如果存著勝固欣然,敗亦可嘉的態度去面對
那一輩子大多只能可喜了
九把刀的名言
"不是盡力,是一定要做到"
檢討
不是為了找出戰犯
而是為了讓失敗成為下一次的養分!!


接下來說明我為什麼覺得敗是必然?
球類比賽是團體競技
除了技術和戰術
氣勢和運勢
往往左右比賽的勝負
相對日、韓、古巴而言
我國的隊伍穩定性其實略遜一籌
總教練如何掌握過程中相對的變化召喚勝利
這是一秊歷練和福至心靈的能力

成棒的教練並不擔任平時培養選手的責任
徵召之後
手上的選手一如棋子
要在恰當的時候放上恰當的位置
才是總教練的功力

我從CPBL的觀察
謝總在統一的執教過程中
就不曾出現過出人意表神來一筆的調度
這點恰好和飛總相反
對韓之戰的調度失敗
並沒有在對日之戰進行修正
既然用了潘威倫
又不敢讓他長中繼
正牌的中繼投手
又讓他們跨局投球
手上的牌不敢用
比如黃欽智
一向是好的一人次對左打的中繼投手
他比不上小聯盟選手嗎?
重要關頭不敢讓他上
只敢把心目中有安定感的投手用到爛
到了有危機
更不敢大膽用新人
選手會感覺到教練的不信任
還沒上場就氣餒了
這比賽要怎麼繼續?

兩場該贏的比賽都輸了
正應了一而盛、二而衰、三而竭
選手懷疑自己之時
是為比賽必敗之日

對古巴
又不壓上楊耀勳或潘威倫
一旦先失分
氣勢盡頽、焉能不敗?!


沒有明天的盃賽
謝總的用人及戰術
相對其他國家教練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那比賽就輸了一半囉~


選手不比人差
在比賽前教練要訓練選手如此
在比賽時教練要相信選手如此
這樣比賽才有可用之兵才有辦法在國際賽奪冠


這次的比賽
選手有必勝的信念
教練卻不能相信所有選手的能力

是必然...

這些
是我的拙見
不能為失敗找藉口
要為下次的成功找出方法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