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陳冲院長的公開信             退休老公撰  洪紹業


陳冲院長,您糊塗揮刀,亂砍退休軍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一個半月俸 額,不僅一刀見骨,或是斷一截指頭也都沒關係,可是您錯砍到喉嚨了,要人一刀斃命。


院長,待遇百千種,您可能不太瞭解3您的急促驚人宣言、太草率、太輕慢、太糊塗、太冤枉人了 !軍公教的年薪,都是按13.5個月計算,現職人員按月發放,剩下的一個半月,留待春節前發好過年,應稱為春節加發薪


退休人員在退休時,有兩種選擇,有人選擇支領一次退休金,把該領的錢一次全部領清,拿去存18趴優存,享受高利率;另外有些人較保守,選擇支領「月俸」,靠政府維生。經銓敘部依退撫法及所得替代率核算全年應得的總和,除以13.5個月後,分三次發放,上下半年各發六個月,剩下一個半月待春節前發放,應稱之為「春節加發月退俸」,是基本生活費,並非慰問金。另有以年终慰問金名義發放貳 仟元(卸任立委也有參仟元)


院長,您所砍的一個半月俸額,是經餘敫部依退撫法並按所得替代率核算應發給領月退俸的退休軍公教人員賴以生存、過年的生活費 (春節加發月退棒:),絕非薪俸外的慰問金,亦非福利金、年终獎金, 更非津貼。不同於機關首長之特別費和總統之國務機要費,更不同於九A立委之各種津貼;這些津貼乃薪資以外之貪婪,首長特別費和總統國務機要費,乃薪資以外之交際公費,可有可無,砍再多也無關痛癢。但退休軍公教人員之月退俸就大不同了,砍一個半月俸額,等於砍了年俸的12.5趴,過年當月收入的66.7趴,嚴重影響其生活,農曆年也不要過了!


用膝蓋想也知道,40萬退休軍公教年终加發一個半月的月退俸就多達200億元,再加上現職軍公教的年终加發一個半月,豈不是要一 千多億元了嗎?請問那個朝代的政府有如此龐大的財力大手筆發放壹仟多億的軍公教慰問金?!


院長,您也許只知領薪水,而不考究薪水名目和來源,告訴您軍公 教人員的年薪之所以13.5個月,是因為過去調薪時,加薪不加在每 個月發,而在春節、端午及中秋三節各加發半個月,後來因感於杯水車薪,無濟於事,遂把三節加發改為集中在農曆年前作一次發放。另外,國營事業人員因實施「用人費率」,待遇優渥,且每到年终還有绩效獎金和考绩獎金,多達4.6個月薪額,退休時不得選擇支領月俸,只能領一次退休金,故無年终加發問題。而非營業機關之軍公教人員,因待遇菲薄,才得選擇支領一次退休金,或支領月退俸。選擇支領一次退休金者,年終也無加發問題,選擇支領月退俸者,到年終則依法發放所留下的一個半月月退俸,這就是春節加發的由來。 至於法源依據,明明就是退撫法,院長和行政團隊在立法院何故都啞口無言?是不懂嗎?或是有口難言?是不會說話嗎?或是不敢說?抑或另有隱情?以致造成階級對立,社會紛爭。您的人事、主計單位人員都 應該懂,為何不講清楚、說明白?難道都在隔岸觀火?倘若不懂,也該請教前輩待遇專家、現任考試委員歐育誠,過去調薪時,委員擔任行政院人事行政局第四處待遇科科長,筆者時任台灣省政府主管業務科科長,委員和筆者都曾一起開會商討過調整待遇事宜。委員算是當今最瞭解待遇沿革的高官。另外,還有銓敘部長張哲琛、退撫司 長呂明泰都會清楚,皆可諮詢。


持平而論,退撫法與所得替代率等,確實也有可議之處,難怪社會有 心人士挑起勞工異議,就連同樣退休軍公教人員,也有不平與無奈之挫折感。


退撫司令人感覺不合情理之法令規章,不僅此一案,可是該司無感。 筆者不願事態擴大,再隱忍下去,今僅就本案略舉其不平、不合理之所在:近年退休軍公教領的錢,比十年前同機關、同職稱、同階級、 同年資的退休人員,每月多領壹萬七、八千元,愈早退愈吃虧,愈晚退領的愈多,究其原因,主要在於十年前退休者,大半年資按舊制,一年一個基數,近年退休者,大半年資按新制,一年兩個基數。還有所得替代率的計算方式是否也有差異?新制有無把主管加給與專業加給也計算在内?不然何以相差如此之大?而且這只是指月俸就相差如此之大,如果再加享有18趴者,公保養老給付存優利,則每月所領, 比在職時多領許多,這是多麼不公不義!但退撫司卻視而不見,聽若罔聞,長此以往,怎麼不吃垮退撫基金和政府財政?爰建請退撫司應與相關單位,迅即檢討改進,務期縮小差距,儘量求其公平、正義。修法後依法執行,目前要砍年终慰問金,就是貳仟元不該非法剝奪退休老人應得之月退俸,更何況在油電雙漲,萬物皆漲的當下。此時有孫大千陳鎮湘陳學聖20位立委連署提案維持現狀發放,應是院長最好的下台階,您應順水推舟,使其通過,笑罵由委員等負責,免除您認錯、道歉、更正諾言之尴尬。孰料,總統又跳出來反對,宣稱不容翻盤,何其殘忍,真令人不解、失望與痛心!總統與院長如此盲目相挺,執政黨想不垮也難!


投稿人:洪紹業       身分證字號:K100018511


電話:04-22131222    手機:0937-722336


經歷:前交通部公路總局會計處長、台灣省教育廳會計室主任、台灣省政府主計處


      第一、二科長、台中市政府主計室主任


通訊地址:台中市東區富榮街23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