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放假去圖書館
找了"基地締造者"來看
總算活剝生吞在昨天的晚上看完了基地系列
好在找到了
不然一定全身不舒爽的掛心到底寫了什麼~


好吧~
我只能說R.丹尼爾真是個讓我看的一肚子的氣
謝頓才該用南懷瑾的自我評價"一無所長、一無是處"


怎麼說呢?
丹尼爾是有很大的能力沒錯
但第零法則的出現
讓他不得不為人類全體做些什麼
然而
這種事剛好可以把阿基米德的話倒過來講
怎麼可能找得到支點?找不到支點,不要說地球了,什麼東西都嘛移不動~


就算再活兩萬年
也找不到什麼對人類全體是最好的答案
演化的分歧就是為了面對不可知
既然未來是不可知
那又何來最好最佳?


至於謝頓
與其說他成就了心理史學預測未來
不如說
他發展了一個完善的PDCA模式
讓未來可以依照他的規劃前進
巧妙的運用全像錄影去影響人心
設計了第二基地隨時修正未來
但是
他的天命只是去吸引成就這件工作的元素
或者說
他有效的利用手邊的一切完成這件工作
而讓他覺得這件工作是最重要的是R.丹尼爾
但他的這件工作
反倒促使帝國加速衰亡....
而他訂定的一千年期復興計畫
到頭來又只是一場鏡花水月
那第二基地的犠牲
川陀與帝國的加速衰敗
真是何苦來哉?


我念念不忘可憐的外世界小孩
和那些R.丹尼爾創造的機僕
他和謝頓都為了遠大的志向
犠牲了一些他不知道是好是壞的東西

把自己看得太全能
我想
是危險的
很多時候要順期自然
讓生命自己找到出路



人不負責很可怕
想要負自己負不起的責任
也許更可怕....


這本書不合邏輯的地方很多
但是
自己去找
我不告訴你


晚安
或說早安
朋友各位~
我要入眠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