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感謝好讀網站

讓我在車上廁上床上
可以用一台小小的手機
閱讀完這本創造出機器人三定律的經典小說

不過
根據機器人三定律雖然後繼者創造了很多科幻小說
(如我的偶像"原子小金剛")
但鋼穴呢?
本質上我覺得這本書像古龍的"楚留香傳奇"
古龍寫的彷彿是武俠小說
艾西莫夫勾勒的則是未來的、科學的科幻小說
但是呼喚白利先生的卻是郝丘里白羅、福爾摩斯和馬修史卡德
是的!!不管場景在中國古代或末來的紐約
楚留香和白利都在做一樣的事-發掘真相~

但是,很多時候
真相是一回事
正義又是另一回事
追求真相可能出於好奇心
但維護正義往往需要付出代價
弔詭的是
正羲本身通常不具利益
反而犧牲正義的過程才是各方人馬獲取所需
這個故事把真相發揮了預期效應
沒有正義,只有政治…

我看到書中的一幕
閱讀膠卷書
有點啞然失笑
一個在初期看起來有絕對優勢地位的技術
到如今
用過聽過的可能只剩我們這種40歲以上的老揮仔了
產品生命周期和競爭性替代品的不可預測
在這本經典小說上
讓人留下很深的印象...

另外
這本書中的"地球"
是不是大英帝國的投射?
抑或只是盛極而衰、一枯一榮的感概?
這又是另一個感觸了~

小小的惡意
到最後
會變成什麼樣的果實?
在必需品專賣店演繹過了
同樣的
在這個故事裡
配角為了自己的執著
做了一件自己覺得無傷大雅又有宣式意味的舉動
結果
有點像日本把釣魚台收歸國有
後果一發不可收拾...

堅持和執著
到底差別在那裡?
擇善固執和食古不化
又有什麼不同?
每個人在爭取認同的同時
怎麼做不會踐踏別人用心守護的核心價值?
有一天我學會了
我就可以做人做的更自在
更了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