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同學的留言
各位親愛的醫師同學們,該起來"運動運動"囉!

合理的工時並不是各位的"權利",而是各位的"義務"...

病患應有權利拒絕超工時的醫師看診!

星期六下午1:30在大講堂,不要忘囉!

http://www.facebook.com/events/196371903818077/
教育與勞動的雙重身分─青年醫師的血汗勞動【高醫場】
星期六 13:30 高雄醫學大學大講堂
----------------------------------
我說: 因為醫學系太少了
多開幾個班就可以解決問題了....

不多開班讓年青人大量進入這個產業
用限制進入門檻的方式保障既有的醫生
這算不算作法自斃?

運 同鞋,事情不是那麼簡單的,醫療與教育的資源都是有限的,培育醫師要付出相當大的社會成本,如不做精確控管,將來恐怕會花更多成本在控制醫療品質與衍生的無形代價中...

我說:我不認為...
我覺得因為市場有進入障礙
才造成目前台灣司法和醫療人力不足

至於合理薪資的部份
是全面性問題
目前所有行業薪資都偏低

醫師可以用國考再做一次鑑別
所有的工程師、技師、法官、律師都有
但沒有一種通過率像目前醫師這麼高的...

不要說醫學院學生比較用功...
人性都一樣

運 嗯嗯,關於醫師總量管制,這個社會並不是對醫師特別友善才做出如此選擇,而是出於社會自我保護的機制,這與保護弱勢的保障名額是出於根本不同的理由,但一般容易混淆兩者,因此認為醫師並非弱勢還受保障,很容易引起莫名的正義情結. 至於開放市場採取資本主義觀點與採取社會主義(擬)正義情結的觀點是有矛盾的. 至於國考只是醫學教育裡的一環而以,很少有其它學院對專業教育有如此高的嚴謹度.如果因通過率高就判定鑑別度不高,這在邏輯上並不是很通.

春天:醫療人員的不足,因為體制的關係,〝臨床〞經驗非常重要,每位優秀的醫生都走過這條路,〝傳統〞就是這樣一回事,有經驗的壓榨沒經驗惡性循環,撐過了就是名醫,現今許多優秀的醫生轉醫美路線,還前近大陸發展,台灣的醫生比率已經算很高了,培訓一位醫生的社會成本很高,台灣人視醫科為第一志願,所有的第一名都當醫生了,只要醫生們的時間分配重新調整,或許可以找出解決的方法

楊: 另外補充一下,臺灣的醫療工作人員密度(每人或每平方公里)並不低於已開發國家。並非患貧而是患不均,醫療從業人員在四大科的比例降低,在缺乏職業保障的狀態下,再怎麼開放,甚至開放歐美國家的醫療工作者來台執業,醫療人力也不可能上昇。

我說: 通過率高才會有波醫抗議事件
如果國考有鑑別度
台灣的醫學系學生有什麼好抗議...

楊:請問"國考通過濾的高低與鑑別度問題"跟"醫療工作者爭取醫療人員合理的勞動權益"有甚麼關係???

我說:合理的勞動權益要有充足的人力
我認為要多培育醫學系學生
用國考來鑑別
而不是限制醫學系入學人數

至於護士
其實是因為薪水太低才找不到人
這是另一個問題

王老師認為要控制教學品質要用系所招生人數做總量管制
我則認為應該增加招生人數
同時提升國考的鑑別度

以上

楊:沒有合理的勞動權益,又如何能希冀人們從事該項勞動?
這種條件下,兄臺還希望有充足的人力資源擴大?
請問是要禱告人們都佛心來著,越來越爛的勞動狀態越能招得到充足的優秀人才?
或者依據甚麼條件,越來越爛的勞務條件能吸引充足人力?
倒過來比較可能吧

合理甚至是優渥的勞動條件,才能吸引並保留優秀且充足的勞動人才。

良好醫療場域的工作權益,甚至不用開放醫學系,這個社會就能吸引其他國家的醫療人才投入。
臺灣醫療勞動場域的權益夠好,甚至可以吸引其他國家的人才來參與國考。

你的推論是
通過鬆動總量管制,國考的檢討,就可以解決醫療人才的不足,進一步就會帶來合理權益。

王老師已經說了 醫學的總量管制是保持社會自我保護機制
要考量社會成本、醫病比例等等各種社會條件來逐漸的調整
跟保障弱勢的保障名額意義不同
小弟我也舉例了,臺灣的狀況醫療勞務狀況的走向 目前首要問題非患貧,而是患不均
況且現實中的例證証明
 充足的勞動人才資源並不必然能帶來工作者合理權益。
EX,
教師執照的開放,跟教師工作權益的提昇並無必然連結。

你所說的三件事
分屬三個層面
醫學院與總量管制,是在有限的社會資源下提供社會盡可能最佳化的醫療人力資本。
但是越來越糟的勞動權益下,無法保證這些人才會全數投入醫療工作場域。

國考是鑑別能力,目前該關注的是國考有沒有鑑別度而非過關的比例,跟能不能提升醫生從業人員的數量無關。

合理勞動權的爭取,是勞資雙方共同討論的一個合理勞務權益的動態均衡點。

王老師最先貼的,就是醫療工作者爭取合理的勞動權益,至少我們可以說一方面保障與提升醫療場域的條件,同時也能提升對病人或病理研究的條件,二方面挽留優秀醫療人才持續在醫療領域工作。

=========================

我說:國考有鑑別度
國外學歷可以投入就業市場
可以治標

醫師目前是人力不足
偏鄉的代遇和都會區差異不大
護士則是待遇太差
責任太重
所以沒人願意做

爭取權益很重要
配套方案呢?
病人的權益呢?
醫護人員有一定的社會地位
不只是因為賺的多
更大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的社會責任

如果只是一個運動
不想解決困境
那出來爭取就好
如果要有實質改善
光挑出問題是不夠的
反而會讓醫病關係變成對立....

尤其醫師是相對高收入的一群...
社會上會有更多的期待!!

大家都去做醫美造成人力不足
除了目前的醫療制度
不也是人才培育的問題?

如果有冒犯請海涵
我知道醫護都很辛苦

但是運動要有成效
不能只是看到困境
************************************************************************************




************************************************************************************
其實最放肆的還沒寫
我覺得
醫師、法官、律師
制度是因為現職者為了維護自己的權益
造成賣方市場
不是什麼社會自我保護機制
醫師都去醫美
是為了錢
如果醫美醫師爆量
沒有這麼好的利潤呢?還會都去做醫美嗎?
護士的薪水人力額度編不足
錢到那裡去了?
醫院裡
醫師、藥師、護理人員的不均
科別利潤導向的不均
為什麼?

我在馬祖
沒有醫生要來。。。
工作很輕鬆
因為人口少
還是沒有人要來
為什麼?

醫生集中在城市是為什麼?
勞動權益的問題癥結在哪?
目前看到的是"果"
為了"果"而行動
但沒有檢討"因"
往往只會讓問題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