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9 Fri., sunny/drizzle, indoor 27.4°C   擁有「小暴君」的幸運合力克服關係中的衝突


 


回家的途中經過復興、辛亥路口正要滑進地下道前瞥見一彎彩虹——是從頭到尾完整的彩虹!彩虹隱約地浮貼在濃厚雲幕前,如果眼睛不是那麼尖,我懷疑有多少人能看見,直上北二高前,彩虹便已淡幾乎看不出來。據稱看見完整彩虹代表幸運,或許這次它只顯示給少數幸運的人看到。


 


唐望故事中有一個名詞叫「小暴君」(petty tyrant),唐望說:「小暴君是製造痛苦的人,一個有力量控制戰士生死,或者騷擾戰士分心的人。」(《內在的火焰》p. 39)唐望說明訓練一個戰士最有效的策略,即是利用六個相互影響的要素:控制、紀律、忍耐(forbearance)、適時(timing)、意願(will)以及小暴君。小暴君來自外界、不受我們控制,是其中最重要的元素。唐望說小暴君又分兩類:製造悲慘、施以迫害,但不置人於死地,稱為「卑微小暴君」;只騷擾不休,則稱「乾癟小暴君」或「瘦巴巴小暴君」。「卑微小暴君」又分四種:使用暴力、製造迷失、悲哀壓迫、激怒他人。


「你尚未具備新看見者的特徵。」唐望說,「一旦你具備了,就會知道使用一個小暴君是多麼有效與聰明的手段。我可以說這策略不僅除去了自我重要感,也讓戰士能夠明白,在知識的道路上,完美無缺是唯一重要的事。」


他說,小暴君就像是一座山峰,而戰士的特徵像是爬山者,最後一起在山頂會合。能夠意外碰上一個小暴君是件很幸運的事。如果你夠幸運,你會在自己的道路上遇 到一個小暴君,因為假如你沒有遇到,就必須自己去找一個。唐望解釋看見者發展出三階段進度的觀念:如果一個看見者能夠安然面對小暴君,他就當然能夠無誤地 面對「未知」(the unknown)的世界,然後更能夠面對「不可知」(the unknowable)本身。新看見者利用小暴君,不僅是為了除去他們的自我重要感,也是為了達成非常複雜的做法,使他們能夠脫離這個世界。


「一個被小暴君打敗的戰士,會被自己的失敗與無能所擊潰。」


「你如何定義失敗呢?」


「行動帶著憤怒,缺乏控制及紀律,沒有耐心,便是失敗。」


 Carlos Castaneda, The Fire from Within, 內在的火焰唐望故事pp. 40-41, 52.


因此,不管意不意外,能夠遇上一個「製造迷失使人產生難以忍受的焦慮的卑微小暴君」,怎麼樣也要硬拗成是件幸運的事,就跟看見淡得看不出的完整彩虹一樣幸運,只不過巫士戰士不談論彩虹的幸運。「戰士失敗後會如何呢?」卡斯塔尼達問唐望,「他們可以捲土重來,或許他們就放棄了知識之路。」(p. 52望的老師胡里安做了很的解釋,「忍耐是樂意地不追討明明虧欠戰士的不公平。這並不表示戰士會清算舊帳。忍耐是一種獨立的做法,只要戰士能有控制、紀律及適時,忍耐便可保證一切事物最後都會扯平。」(p. 51




http://www.iali.com.tw/journal/journal-95092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