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皮諾查在追逐一個幻影
或者用文天祥的話來說~
"典型在夙昔"...
黑形?
就是所謂候鳥的典型吧....

其實我覺得作者不只是想寫一本生態小說
或者說是所謂的自然文學
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
天地一沙鷗的主角是透過挑戰飛行來實踐人生目標
但是皮諾查呢?
飛行的技巧對他來說
是實踐生命目標"遷徏"的工具
而對他亞成鳥階段的他而言
候鳥是一種榮耀
也是生命的目的

但是追尋黑形的過程
變成所謂生命的論證
風鳥生命的常態--"候鳥"
在島上滯留的變態--"留鳥"
開始一種正反合的衝突
棲地的變更
沙地、潮間、海濱、溪谷、高山湖泊
在原本該是生命中一個驛站的蕞爾小鳥
體驗各種不同的可能
而追尋的過程
也許沒有找到黑形
但也許也可以用食神的芭樂台詞
其實每隻皮諾查遇到的環頸鴴都是"黑形"
邂逅
是生命珍貴的禮物
你永遠不知道
彼此交會互放什麼樣的光芒

繁殖的失敗
是皮諾查和破腳蛻變的關鍵
順風順水的人生
是幸運
但其實不會有所成長
挫折是人生最大的禮物
但是你要夠堅強
才能承受

其實上面的文字讀起來不合邏輯
但是我卻覺得這就是人生
但是什麼是生命的意義?或者什麼是生命的目標?還是什麼是生命的出口呢?
這卻是皮諾查在成為成鳥之後
喪失了"候鳥"這種單純的信仰之後企圖追尋的答案
也是多少哲人追尋的目標
但 知道的人就是知道
答案只可意會 在言語之外
而我 卻連言語都不甚通曉
*****************************************
*****************************************
台灣海岸的人工化
其實是一種全然人本的思考方式
一如我們習慣將昆蟲區分成益蟲害蟲
植物分成經濟樹種或雜木
沙灘化或消退的海岸不適宜人類
所以要處理
也就是這種思考模式的衍生...

回頭看八八水災
我覺得要好好思考
如何從人定勝天的思維
轉化為人定順天的作為
救災不等同於復舊
自然環境變了
該退守、該遷徏、該放棄
就要捨得
人也許可以和人爭
但和天爭一分地
也許會有小小戰役的勝利
但大自然遲早會贏得戰事的最終勝利的...

問題發生
要痛定思痛
該放棄就要放棄
無常是常
對整個地球46億的歷史而言
人類只是微不足道的過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