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本書的結局
我把"無盡"可能和這系列小說相似的担憂完全放下了

第一點是2061的一個伏筆沒有在3001出現
所以故事相似的可能性已經消失了
第二點是我企圖在"無盡"中塑造的意象
和克拉克先生在故事中表達的未來
有完全不一樣的"相信"存在
所以故事情節也許雷同
卻會成為完全不同的場景和結局
第三點是3001本身和好萊塢票房巨片ID4的結局
年代差1000多年
手法和方式卻完全一致
難道過了一千多年
劣根性依然無法超越?
只是用更先進的手法去達成一樣卑劣的行為...

為了求生存
本能會不擇手段達成
但是怎麼樣的生存才叫做有品質有益的
可能一如早期益蟲、害蟲的分類
如果不是從人類的角度考量
答案應該會全然不同....

******************************************************************

如果我和故事的主角一樣
隔了一千年再次重回人世
我會做什麼?
那種冠蓋滿京華、斯人獨憔悴的格格不入
身為"珍稀古人"的那種孤獨
我又會如何承受?

明明我在這裡
但是這裡偏偏又不是我該在的地方~

我那時候會在乎什麼?
是世界的未來?
還是自己的未來?
或者是什麼都不再在乎?

我會對一個1000年再一次活著的人在想什麼
比較感興趣.....

*******************************************************************

故事到此結束
4部曲橫跨一千年
但是人類的21世紀會如何呢?
也許我好好努力
可以有機會看到2070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