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見到這本書的名稱
是在看唐諾的一本書
朋友推薦的


唐諾的書評如今已忘的差不多了
只是依稀記得
也許書評本身帶來的共鳴
還大於小說本所來的感動


怎麼說呢~
第一 故事的主角是中南美洲的一個重要人物
但對我這種第二類組出身 世界史停在工業革命以前的角色而言
實在沒有一點起碼的認知


第二 講實在的
對於遠在地球另一端的南美洲
我根本沒有什麼基本概念
除了亞馬遜河、安第斯山、智利、阿根廷、秘魯、巴西
其餘的國家我在沒有基本認識


第三 故事是在述說一段英雄末路的情事
我對這種美人遲暮、英雄氣短的故事
總是有一種無言以對的心緒
我每次看紅樓夢 總看到四十幾回賈府逐漸式微
我就看不下去了
對於這一個一開始就一路描繪衰敗的故事
我看的很是心酸


人老了 該怎麼放下?
放下昔日的豐功偉業
放下雄心壯志
放下人面、情面、場面?


一路走 最終 沒有另一個從異鄉再起的機會
最終 到了人生的終結 有什麼不捨 也無法不捨


馬奎斯對河流有種近似母性的依戀
無論是"愛在瘟疫蔓延時"或是這本"迷宮中的將軍"
河流在故事中種不時的出現
貫穿全書
都我們這種只有荒溪型河川的都市化島嶼居民而言
這種對河川的情感 還有河川與生命的息息相關
有些不可解的距離


對自然的疏遠 或者就是造成人心荒蕪的主因吧~
沒有了敬畏 所以中大地科的教授可以大無畏的拿斷層做實驗
科學很重要 但 你可以保證你付的起代價嗎?
實驗? 唉~(離題中)


對於這些名著 我有時候會問自己
如果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子寫這本書
我有辦法耐心看完嗎? 我不知道...


總而言之
看完了 但是對我來說
這是一次有負擔的閱讀




馬奎斯系列



我看馬奎斯的百年孤寂






我讀"愛在瘟疫蔓延時"






有關"迷宮中的將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