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你會想到什麼?


我有一闕詞、一個故事 會在元宵節想起


詞是”生查子” 作者有人說是朱淑珍 有人說是歐陽修
詞的內容 是有關發生在兩個上元節、類似人面桃花的故事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每想起這闕詞 就彷彿只能說遺憾
只能說遺憾~ 好像是趙詠華的歌
有這些缺憾 讓人難以釋懷、牽掛 
但有些人 有些事 真的只能在記憶裡昇華


另一個 是二刻拍案驚奇的一個故事
卷之五  襄敏公元宵失子  十三郎五歲朝天


這個故事 我不知是國中還是國小就看過了
當然不是看有些文言的二刻拍案驚奇
如果沒記錯 應該是看”幼獅少年”中的白話版
當時看完我只覺得自己實在是比不上一個五歲小孩
和這個小孩比起來
柯南實在也只能算遜腳


到現在提到元宵節
我還是會想到”金吾不禁夜”
故事不但精彩 還把宋代的燈會描繪的活靈活現
那時就在想 為什麼我們元宵節就只提提會被蠟燭燒掉的燈籠+吃元宵?
那想得到如今一個元宵節全台都是燈會
真是只能用今非昔比來形容


這是我在元宵想到的事~ 你呢?


******************************************


只能說遺憾(曲:史次年 詞:史次年)


你又在半夜三更的電話裡
     對我訴說你愛情的困境
     話語裡含著悲悽 彷彿你受了委屈

   你要我回憶當初的我和你
     是否遇過同樣的問題
     對愛情全心全意 最後卻傷了自己

   我該如何對你解釋 一個女人的心事
     只需要一點癡和一點點的堅持
     而你卻從來不肯試

   只能說遺憾 往事讓人心煩意亂
     哦 遺憾 就別在提起我的心酸
     遺憾 遺憾的是我 在這樣的夜晚
     那遠去的夢又來緊緊糾纏

   只能說遺憾 你的愛情那麼短暫
     哦 遺憾 付出心竟是那麼困難
     遺憾 遺憾的是你 在這樣的夜晚
     你的心終於也嚐到了孤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