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啦~~我知道看到標題一定會有的問題是
"啊你又沒看有什麼牢騷可以發?"


 


這就我一直覺得我已經老了的原因之一
老是想太多 或者說太沈重...


 


先從本劇的命名說起
這是我的第一個牢騷
故事大綱可以在下面的連結看到
其實故事中就明確的表示
所有簽證的發放 全然是"杉原千畝"的個人行為
這個行為並未被日本政府認可
即便到戰後 也經過很長一段時日才平反
所以這齣戲可以叫做也只能叫做"來自杉原千畝的救命簽證"
日本政府或日本的其他人
憑什麼與有榮焉?
拿別人的功績往自己臉上貼金
這是第一件令人感到可恥的事


 


我的第二個牢騷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
身為一個亞洲的侵略者
該優先處理的是反省自己在亞洲地區帶來的傷害該如何面對
而不是用一個日本血統的優秀份子的個人行為
來美化日本國的二戰形象
一將功成萬骨枯
二戰之中 先不說戰爭的死傷
在東北設立的人體實驗室?
在南京的屠城事件?
在各個侵略地點強征的慰安婦?
這些問題
身為一個優秀的民族
應該要能主動面對歷史的錯誤並全力避免再犯
這是在我個人認為德國遠勝日本之所在
而日本一直企圖逃避這些問題
規避去面對問題的結果 就是不會從歷史中得到教訓
歷史重演的可能性當然就大大提升


 


其實我並不仇視日本人
自己的妹妹也嫁了日本人
但是 我不能忍受身為人卻不面對自己的過失與錯誤
一昧的狡辯...
辯贏了又如何?事實不會因為狡辯的結果而有所變動
變動的只是記憶
當記憶被纂改
人 會落回舊有的巢臼而不自知


 


相關網頁


laura310820的地盤


Zoe藍懶人懶語:Xuite日誌


永遠的真田幸村



來自日本的救命簽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