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很有名


至於為什麼很有名
等下再說

 


有名到什麼地步呢?
有一篇網路小說
名字取的和這本書非常類似
叫做"如果在冬夜一隻恐龍"
我呢 網路依賴症初期症狀的患者
是先看過上述小說後近十年
才回頭看這本書


 


基本上這本書的作者就是一位大師
至於是怎樣的大師
照他書裡的敘述 其實偽造和真實 不是重點
再來本人天性不很嚴謹
實在沒興趣去研究他的平生
如果你很有興趣
wiki的東東你就看一下
下面的東西
純粹是我的感想
沒有理論 也沒有考據


 


基本上
與其說這本書是一本小說
不如說它是現代一些小說理論的範例大集合
或者說它是有關小說理論的反省
可是它又有一些特殊的命題
比如說"真與偽"、"作者和讀者"、"男人與女人"?


 


有關小說理論和小說中的示範
這一部份我實在沒什麼充份的知識可以發表一些東西
而且做為一部小說 它的故事可以說爛透了
但是偏生你又忍不住想把它看完
看看它搞些什麼把戲
這是我花了近兩天的青春
最直接的感受


 


有關三個特殊命題
是我看這本書中間 不由得一直思考的問題
先說有關"真、偽"這個命題
在中國 託古之作之多
而且奉為經典的也不在少數
例如莊子的雜篇、比如孔子家語
真本不一定有真理
偽本未必是信口雌黃
文字的侷限性一再的在文章中被提及
所以 小說所敘述的 討論真偽 真偽的定義何在?


而文字侷限性延伸的問題
就是作者、作品、讀者的關係
作者完成的作品
其作品的生命 一如父母和孩子的關係
作品完成之後
它的發展和際遇 就不是作者可以掌握了
作品和讀者間的關係
則更不是作者可以預期的
讀者的感受 除了作品本身
讀者的個人學經歷素養
在什麼時候、什麼心情、什麼狀況下讀到這本書?
有沒有重讀?
這之間的效應如同生命的遇合一樣
不是父母能為孩子所控制的


這部份我想到兩件事
一個就是"唐諾"
自許為專職的讀者的這種角色
他的讀後感很專業
曾經看過他的閱讀的故事
當讀者變成職業性的
對我來說 是一種不可思議的角色
對作品而言 遇到這種讀者 不知是幸或不幸
專業的讀者 似乎就少了一點私密性或個人的獨特性
另一點就是金庸的大改版
我看了改版的碧血劍的感想 簡直就是不敢想
作品的改寫簡直猶如對孩子的不當管教
尤其這個孩子已經結婚了
你還去對他動手動腳的
這時候孩子的另一半(讀者)情‧何‧以‧堪?


最後有關男、女、閱讀及高潮
書中的露骨描述的曖昧不明
一如現實中的男女關係
明明很親近
卻又似乎遙不可及
明明很疏離
又芳心暗許~
其實把做愛比擬成閱讀
不知道是貶低了閱讀 或是把所謂的做愛簡單化


 


下面是別人的讀後感
基本上這是一本怪怪的小說
可是 又令你想要看完


其他人的讀書心得


我讀《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


心の井

羅嚴克拉姆



Yan's space

某人的心得


王文華 如果……


在冬夜,


一個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