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小說最特殊的地方
也許就是作者的身分


雖然這本小說得獎
而且有很多很多的讚揚
甚至有什麼”繼金庸之後...”的誇張的溢美之辭


但是對我這個有”酗”武俠小說的人而言
這僅僅是一套我會想看完的小說而已


何出此言?


以一篇雙主角的小說而言
趙觀和小三子的關連性 遠不及大唐雙龍的徐子陵和寇仲
甚至我覺得很是牽強 第一次相遇是巧合
第二次乃至於之後身居高位的交往
讓我覺得是權貴相交 建立所謂統治階層的政治聯盟
書中不追究舊過的情節 也像是一種憐憫 不是寬恕
什麼是寬恕? 邊城系列的傅紅雪才是武俠小說中的經典
小說和時代的關連性 這一點 無論黃易的尋秦、大唐、翻雲覆雨
溫瑞安的說英雄識英雄(我一直找不到後面)
金庸的射鵰、鹿鼎、書劍
都嵌合的更令人心動


書中人的愛恨情仇
太簡單沒有深度
不如蕭鼎誅仙的張小凡
成也普智 敗也普智
陸雪琪的深情 碧瑤的恩重
鬼王的權力和親情衝突。。。


情節的弔詭或出人意表
最近的小說當然以九把刀的城市恐怖系列或獵命師傳奇稱王
天觀雙俠的情節安排
就有點想當然耳了
比如青竹是背叛者這個情節
可以說背叛者只有可能是他 唯一比較出人意表的
是他背叛的理由 因為以他身為青竹門的優秀弟子
不能想辦法救自己的女兒卻任人魚肉 其實很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當然誅仙或是獵命師都不是正統的武俠小說
這樣的比較可能太嚴苛了
但是一個號稱華文武俠小說大賞的首獎
真的讓我這個苦無好武俠小說酗的人 有點失望


持平而言 他是一個可看的武俠小說
但只是平凡之作
如果要和以前的上官鼎、黃鷹、奇儒等作家的代表作比
這篇小說不夠有特色
但和這些作家的一般作品而言
水準倒也沒有比較差


至於故事情節或人物刻劃
老實說 如果它不是有”華人武俠小說大賞的名頭
可能不會有這篇心得


總之 我是一個嚴苛的讀者


其他人的讀後感


天觀雙俠 卷一/鄭丰(陳宇慧)


[感想] 天觀雙俠


天觀雙俠


書本簡介


鄭丰的武俠夢(天觀雙俠-官方部落格)
天觀雙俠 卷一(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