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這本書的觀後感
很難寫


因為這本書是作者的感想、雜感
寫感想的感想
還有點不知如何下筆...


我想分幾個部分來談


先談作者眼中的芬蘭
再談作者和作者對台灣的看法
最後再談我這次短短的去馬來西亞五天、去年去泰國六天一些不深入的感受


今天先講有關芬蘭...


對我來講
世界史我大概只知道羅馬帝國、文藝復興
好吧!! 也許還有南北戰爭
但不包括年份、始末、人、地、物...


那世界地理呢?
腦子中是冷戰時代的疆界劃分
我知道芬蘭在北歐
有千湖之國的美稱
頂多偶爾可以想起他的首都
其餘?...


那在作者眼中呢?


"全球競爭力第一名"---吸引他興趣的主要原因


這個原因,由曾經強烈拒絕聯考的他提出,讓我覺得突兀和有趣...
芬蘭--一個在作者眼中,以小事大、重質不重量的國家....
福利國家的結果
在物質上 大家差距有限
所以國民並沒有強烈的物質慾望
或者說 重視的不是物質需求
冰天雪地的 暖暖的冬陽
往往就可以帶來無限的滿足


滿足 所以有更多更多的不同思考
價值也由此發生


台灣的價值要成型
也許要大家先有一種"滿足"的感覺


芬蘭人在作者是有禮、誠實且誠懇的
但是書中也敘述了橘至淮變枳的小故事
有很多東西 是沒有辦法藉由短暫的模仿來剽竊
民族性和一個民族的環境、歷史是沒辦法分開的
芬蘭在蘇聯和瑞典的夾縫中生存
自有其委婉的民族性格


芬蘭政府有小國的務實
有國際宏觀的視野
而我們呢?
閉門造車的在本土化...


芬蘭之所以能成為芬蘭
在於沒有因為所謂的意識型態治國
小國寡民 沒有資格在那虛耗


而我們 還在局中(待續未完)


 


 


 


 


 


                                                                                                                              


別人的看法...



博客來的介紹



Mark's Place | 芬蘭驚豔- 什麼是『台灣識別』與『台灣價值典範』?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芬蘭經驗,台灣驚豔! - yam天空部落


芬蘭驚豔

Traveling in Austral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