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憤怒!!??

一個國家的國民
厭惡自己的國家
用唾棄自己的國家
透過選舉取得權位不斷否定過去
企圖掌握未來

這種倒錯的思考模式
居然在和我相隔十年的世代是普遍認同
更有不少同年和前輩也是如此
我愈來愈茫然

 

神鵰俠侶中
楊過習得玄鐵重劍之後
有下列的心得
「過得月餘,竟勉強已可與神鵰驚人的巨力相抗,
發劍擊刺,呼呼風響,不禁大感欣慰。
武功到此地步,便似登泰山而小天下,
回想昔日所學,頗有渺不足道之感。
轉念又想,若無先前根柢,今日縱有奇遇,也決不能達此境地...」
也許
因為楊過會想
所以他才能當"男一"在神鵰俠侶中縱橫江湖
我一直在想
一個人或一個社會
一直依賴著否定別人
否定過去
否定所有的一切來彰顯自己
那這個自己還剩下什麼?

 

每個人
每個國家
每個朝代
回首過往
總有很多不好的往事
公義?
現實就是弱肉強食!!
公義--是多少的人灑了鮮血去爭取的?
自由和平等是爭取而來的
只去批評過去的不堪
但如果過去只有不堪
現在我們能有這樣的生活嗎?

 

又重新在閱讀"基地系列"
與其說我把它當科幻小說來看
不如說我把他當"通史"來看
歷史上的分合興衰
因為人的生命有限
一個世代一個世代的盲點
一如流行的變化
就這樣不斷的重新上演...
我不知道
如果我是機‧丹尼爾
對於人類的演化
會不會有宿命難解業力難消的感慨?
也許艾西莫夫有
所以
他創造了不同的生命形式和流程
但在機器人系列的新形式
因為壽命的延長
變得冷漠停滯
而蓋婭的生命形態
則是連作者都不可知的發展方向
而機‧丹尼爾
終於不堪負荷
決定嚐試蛻變...

 

或者
人類就是如此愚昧
永遠看不到自己的盲點
也許
真的要向"聖境預言書"所描述
提昇自己的能量
才能跳脫...

 

大家都覺得自己是對的
我也是
所以
誰也很難改變什麼...

 

很多事情不是自己想要什麼就可以得到什麼
如果沒有足夠的能力得到
如果沒有足夠的智慧駕御
那也許要選另一條路---知足

 

如果我對未來如此悲觀
我為什麼養育下一代?

也許,我會養出人類救星!對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