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大春為黃副主委的一席話在FB發表了評論

文創?

對我而言
張大春是大師級的人物
在張大春前面談文化、創意
那是"魯班門前弄大斧,夫子廟前賣百家姓"

但是產業呢?
主業是作者的張大春
怎麼看待"產業"這部份呢?

我真的是這樣看這個名詞
"文化、創意、產業"

為什麼會有感觸呢?
去年去了一趟東京迪士尼
園區裡的主題
如米老鼠、唐老鴨、小木偶、星際大戰、怪獸電力公司、玩具總動員、冰雪奇緣...
一個一個歷久彌新
這才是產業
迪士尼樂園是產業的一個"具現"

不要在這裡吊書包
說什麼"長尾理論"、"五力分析"、"供應鏈"、"藍海"...
因為其實我也都不能知其然,更不要說所以然了
毫無疑問,聶隱娘是"文化創意"
有沒有辦法變成"文化創意產業"?
這真的是一個課題

簡單說
我認為侯導的文化創意
是核心
但讓文化創意變成產業
是另一種專業

坦白說
產業的必要性在於"文化創意"可以創造需求
比如迪士尼
它不是一個遊樂園而已
它販賣的是一種夢想、渴望
而它可以提供的工作機會、上下游的關係企業
會因為這個商品沒有替代性而一路長紅...

但是
文化創意園區是"文化創意產業"嗎?
如果以一般產業來類比
我覺得文創園區是"育成中心"
裡面是不成氣候的新創事業
多數不能成事
成事的就一本萬利
文創園區應該是文創產業的搖籃
但這個搖籃中大多數的胎兒是不會有足夠的養份長大...

從事文化創意產業的大多數人
不必要是文化創意人才
就做電子業不必然是科學家...

台灣的新電影世代
足不足夠成為"文化創意"的核心
從而發展成為一個產業?
這個不是一個問題
而是一個該列為執行方案的課題!!

文化創意是"腦礦"
這個礦藏怎麼提純?
怎麼運用?
怎麼吸引消費者?
怎麼行銷?

聶隱娘如同"不龜手之藥"

政府該怎麼鼓勵專業者把它變產業?
(我認為"計劃經濟"比"自由市場"容易取得初步發展)
怎麼樣找到人才、錢財投入?

十大建設是口號
但完成了是德政
文化創意產業應該是實業
但是目前只是計畫、規劃、想法
當然就變成是口號了...

該要有作法
不要再只是想想...

arrow
arrow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