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就到訪各景點的景觀來看:


其中北竿芹壁、東莒燈塔最受青睞,莒光大砲連因為道路維修及東莒燈塔解說延誤的影響,沒有安排解說及停留。北竿塘后道沙灘也因為船班接駁考量僅停留10分鐘,對期待深度旅遊的遊客而言,停留時間會影響遊客對景觀的體驗留感受。

  本行程為提供比較探入的解說,各景點安排了不同的解說服務,除全程由在地導遊王永保先生及中央地質調查所李錦發組長提供各景點與地質解說外,莒光的大埔石刻則由當地導遊鄭智明先生提供解說,好多樣文化則提供大浦聚落以工換宿計畫推動成效的分享。64據點則由東莒社區發展協會陳小姐說明閒置軍事據點轉為地方產業活化基地的歷程,東莒燈塔則由張維倫主任親自導覽,深入說明燈塔沿革與台閩地區燈塔的經管現況。南竿遊客中心由本處王處長忠銘說明綠建築設計與各項遊客貼心服務,南竿北海坑道搖櫓體驗則由保順育樂進行坑內解說。坂里大宅則由民宿經營者王元嵩分享傳統民居民宿經營的經驗,芹壁聚落則由中山國中的小小解說員分四個解說點說明芹壁特色。下面就各景點的解說滿意度的調查進行分析:

由於中央地調所李錦發組長全程協助,在地質知識的專業性上,其實各景點沒有顯著的差異,據筆者同行觀察,解說的流暢度及與旅客的互動性,是影響旅客解說滿意度最主要的原因。

arrow
arrow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