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所到景點的特色,以坂里天后宮、大埔石刻與塘后沙灘較低,廟宇的文化特色如何彰顯?在行程安排上應串連各天后宮才能突顯相關特色。塘后沙灘的特殊性可由壁山觀景臺一併說明,如無法結合后澳村,應重新檢點行程安排。

 

  而就各景點的綜合滿意度,東莒燈塔獲得壓倒性的勝利,該景點的獨特性、歷史文物、地理地質、景觀與解說,均讓工作坊夥伴耳目一新。原本抱怨班機延誤為何不縮減離離離島行程的想法,在旅程中都獲得答案。而芹壁聚落的完整景觀與小小解說員精闢活潑毫不怯場的說明,獲得的肯定讓兩年來投入學齡教育地質公園工作的馬管處與轄內各國中小,確認已經走在正確的方向。南竿北海坑道的壯觀與福正沙灘的角礫岩露頭,是地質愛好者百看不厭的點。大浦聚落近年來在連江縣政府文化局持續努力下,經營出不同於芹壁聚落的氛圍,也讓人印象深刻。

 

  在住、食、行方面,雖然天候影響航班,在妥善處理下,交通滿意度極優仍超過五成,但住宿方面極優未達三成,顯示地區旅宿業仍有成長空間。
  整體而言,在中央地調所完成馬祖地區地質圖幅的調查之後,相關素材已粗具推動地質深度旅遊的規模。本次香港地貌岩石保育協會再造訪南竿北海坑道時,因流連於大跨距的裸露花崗岩剖面,超出預定行程時間,往北竿航班改為12點。期間臨時由李錦發組長解說大漢據點之官帽山剪裂帶、凝灰岩等南竿地區重要地質剖面,再次引起訪客一探究竟的狂熱,差一點又趕不上船班。而囿於行程延宕,白沙港至坂里間的白沙花崗岩層等均未能詳細介紹,沒有彰顯相關地質特色下,景點的吸引力就不如預期。
  透過這次的工作坊行程可以發現,景點特色需要由良好的解說來吸引遊客,而目前馬祖地區通盤性的地質素材,仍然需要配合景點發展深入的解說資料。而香港世界地質公園導賞員機制導賞團服務,是長期推動深度旅遊兼顧品質與經濟效益的模式。而學術及研究單位的長期支持,更是強化深度旅遊吸引力及培育所需人力支援的關鍵因子。而透過地質公園的推動凝聚相關夥伴,則是馬祖地區目前發展深度旅遊的重要執行策略。
  目前必須加強方向如下:
一、 專業解說員的培訓及認證機制。
二、 深度旅遊商品化及認證。
三、 如何建立行銷通路與強化市場區隔。
四、 避免削價競爭及劣幣驅逐良幣的情形。
五、 住宿設施的機能改善。

arrow
arrow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