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年的希望
從梅克爾的除夕談話
和一張網路上流傳的目標達成率來談起

回過頭看看
民主政治給了我們什麼?

附贈一則新聞~

海珊預言應驗了!在他死後伊拉克竟變成這樣


好了
你看完了嗎?
覺得這兩個物件是全然不相干的東西吧?!

我接下來講的東西
不儘然對
我也沒有解決方案
我的想法、我的做法、我的新年目標
是一種妥協的選擇
這也許是一種中年的世故
我一直覺得鋼之鍊金術士的設定"等價交換"是一個有趣但很實際的條件
而這也是我在判斷一些事物的依據
是謊言還是可期望目標?
沒有捨會有得嗎?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常常有人說現在的日子很辛苦
年輕人受壓榨
在抱怨之外
先看看想法上的差異
同樣讀大學
行政單位的工讀不談
(雖然我也在學校行政單位呆過,其實工讀機會大部份都是輕鬆愉快的學生獎助方案)
想當年(一下子畢業20多年了)是千方百計拜託老師給我們一些研究室的工作做
只要可以多了解老師怎麼做研究、做學問
多學一點課堂上學不到的
為以後多增加一點競爭力
錢?自己另外找打工
老師有計畫有工讀是老師的恩惠
肯有機會讓什麼都不會的你參與
已經是求之不得了

現在呢?
計較老師有沒有保勞保、給多少錢~
憑什麼?什麼都不會的學生
老師不多收學費就已經虧很大了...

你,要用什麼去等價交換?


梅克爾的演講
通篇是一種肯定、一種自信的霸氣

一個國家領導人的氣度
把"國家利益"放到優先
而所有看起來是負擔的政策
在"社會融合"的思考下
可以成為長期利益

這中間的挑戰很多
而他肯定所有人的努力
同時也堅定未來努力的方向

德國在難民事件中的措施
強調社會融合
正是對二戰的猷太人政策的深刻反思
不只正視過去的錯誤
更從過去的錯誤中學習
讓未來走向正確的方向!!

德國決心挑戰難題
付出努力去取得應得的國家利益~


反觀即將到來的國內選舉
政見和就和2015個人目標一樣
達成率很高
只有一點達不到

不漲電費推再生能源~
不加稅增加社會福利~
公共政策全民參與同時提昇行政效率~

從來不肯定軍公教的付出
認為軍公教拖垮國家財政
一個84年以後年資就不能領的18%
打了21年
還可以自己繼續領再帶頭繼續罵

國家是軍公教的雇主
雇主在勞動中允諾的退休給付
21年後可以翻臉不認
符合信賴保護原則嗎?

國家可以這樣對他的雇員
企業當然也就壓榨勞工
這就是上行下效&風行草偃~


當然
我根本算不上角色
有些想法
也只能當當"鍵人"與"觸生"
留下這些文字
希望會有它自己的因緣

當大多數的公民都認為國家這個該做那個該管但不該增稅
公務人員要敬業樂群
雖然不能兼職、沒有加班費
做到好是應該、過勞死都是去應酬的
福利太好、工作輕鬆
可以裁掉一半都綽綽有餘

這些想法
正好是系統動力學中完美的負循環
沒有肯定、沒有保障
當然沒有效率
不要多做、避免出錯就好

只給香蕉
你只能期待請到猴子...


一日不做,一日不食

是禪師"等價交換"的具體實踐
我不是禪師
但我相信"業"

九陽真經的"他強由他強,輕風拂山崗"
不管外在環境如何
在任何位置都該盡力而為
學會的,別人永遠偷不走

工作上
把認證、撥用、促參案仔細處理好
下面的小朋友教好
學會一個負責的工作態度
大概就差不多了

家裡
大的中的小的的成長
我要再多花一點心思
尤其大的在國中
要有正確的態度
未來才不會上社會版

作法?
我和同仁及家人
要讓經手的每件事變成可以拿出去說的事
是一個個亮眼的勛章
成就感才能讓人全心付出


要學習梅克爾的氣度
肯定再肯定
全力投入去找尋解決方案
誠實的說明要投入的代價
和未來的願景與短中長期的成果

不要年度個人目標永遠只有一項達不到...


誠實,才是社會向上的力量
投入行動
比如說老鷹想飛、看見台灣、聶隱娘...
是把錯誤積極改善

純然的否定
只會帶來純然的虛無...

有沒有各面向都帶來利益不需要付出的政策?
全然沒有風險的決策?

如果你相信有
我想
你會否定所有的執政者...































arrow
arrow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