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公園推動過程中,網絡建立是一個重要的環節。全球地質公園網絡 (Global Geoparks Network, GGN) 的目的是透過網絡活動與經驗分享,協助成員一起推動地質公園。經由觀摩、研習、活動、會議等方式,提供全球地質公園的夥伴,經驗分享與成長的機會,並將地質公園的概念推廣到世界各地。例如,透過分享特定地質公園的生態旅遊,可以提供當地如何維護環境並創造在地就業機會;透過經驗學習,也可用來討論改善個別地質公園的問題;台灣地質公園網絡長期來透過一年兩次定期的網絡會議及不定期的講座進行學習分享互動,提供了國內地質公園的專家、專業人員和社區成員一個合作與交流的平台,使每個重要的地質、地形與環境等特色廣為人知,並與其它地質公園的人員產生知識和經驗的交流,共同成長。

  此次筆者有幸參與浮羅交怡世界地質公園舉辦2017全球地質公園第二次區域訓練課程(2nd Regional Training Courses On UNESCO Global Geoparks),希望可以藉由文字及相片分享,可以提供日後辦理相關活動的參考,唯囿於語文能力,在課程進行期間不免掛一漏萬,如有疏漏之處也請諸位賢達不吝指正。

一、相關簡介

 (一)Langkawi UNESCO Global Geopark馬來西亞浮羅交怡島地質公園

  浮羅交怡島地質公園是馬來西亞第一個地質公園,位於馬來西亞半島的西北角。於2007年6月1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第52個世界地質公園,並成為馬來西亞和東南亞首個建立的世界地質公園。由於管理完善,地質多樣性豐富,生物多樣性,文化遺產和社區參與,被認定為世界地質公園。

  該島佔地面積478平方公里,景觀景觀迷人,各種地質過程在5億年前發生。 位於吉打州北部,在距離大陸的瓜拉皮利斯約30公里的位置形成了擁有99個島嶼、獨一無二、充滿傳奇的蘭卡威群島,它的主島是蘭卡威島。 該群島有一些世界上最原始的熱帶雨林,石灰岩和岩溶地層,具有令人驚嘆的鐘乳石和石筍的洞穴,以及世界上最美麗的海灘,被清澈的翡翠海水包圍的海洋生物。

  在浮羅交怡地質史上,其大部分地質發展與五億五千萬年前的超級大陸-盤古大陸及後期南半球岡瓦那大陸有關。 它開始於在寒武紀時期大部分時間在湖泊環境中的Machinchang砂岩沉積,隨後在寒武紀時期(-500m.y.)期間土地淹沒,這讓淺海洋動物入侵到古蘭卡威海。而海底連續沉降導致了奧陶紀期間組成厚厚的石灰岩(Setul Formation)。 在奧陶紀時間(-440m.y.)結束時,海洋變得太深,石灰石生成作用才終止。浮羅交怡被稱為該地區的發源地或初始之地。 浮羅交怡的各種自然景觀反映了島上的地質多樣性及其複雜的地質歷史。 它在馬來西亞從寒武紀到二疊紀期間具有最好的暴露和最完整的古生代沉積序列。 後來在中生代,這些島嶼經歷了一個重大的構造事件,導致了許多花崗岩火成岩體的形成與露出。大地之下的深層地幔所產生的這種令人難以置信的力量抬升大塊古老的岩石,並將它們置於一個更年輕的地形之上。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的概念是永續發展蘭卡威,與旅遊業發展,經濟活動和自然保護以及地質公園場所保持平衡。 未來要以受控和計劃的方式進行地質公園的相關開發。地質公園是可持續發展思想的領域,重點是文化遺產保護與資源的可持續利用之間的平衡。 重點關注當地社區的社會經濟發展,同時促進保護自然和文化遺產。 可持續旅遊和公共教育成為地質公園發展的核心戰略。

(二)LADA浮羅交怡發展機構

  LADA的全名為LANGKAWI DEVELOPMENT AUTHORITY,直譯即為浮羅交怡發展機構,是一個直屬財政部的單位,成立於1990年3月15日。由財政部長助理,吉打首席部長,擔任機構首長。通過戰略規劃,最佳管理實踐以及與政府機構,行業和社區領導者的協作來確定綜合發展的優先次序。其願景為領導開發浮羅交怡作為世界級旅遊目的地,主要任務則是通過策略管理和有效的傳遞,實施推動旅遊發展,使當地居民,業者和旅遊者均能受益匪淺。

浮羅交怡發展機構(LADA)根據議會法令成立,其明確發展政策主要如下:

城市發展:城市發展局限於瓜鎮…等主要城鎮中心。

建築高度:除了在瓜鎮外(瓜鎮的最大高度在某些地區設定在15層以上),建築高度不能超過四個樓層。

旅遊發展:促進鎮區及重要的海灣及海灘周遭區域的發展。

保護區:水稻種植的主要地區被指定為保護區,被視為提供的旅遊產品之一。

永續環境:為了確保環境的可持續性,將砍伐的樹木保持在最低限度。

近海灘結構物限制:開發商不得在距離海灘20米遠的地方建造建築物,部份海灘則要求須距80米。

  浮羅交怡可以順利取得世界地質公園資格,LADA在整體推動與後續管理,均扮演重要的角色。

(三)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第二次區域培訓課程(2nd Regional Training Courses On UNESCO Global Geoparks)

此次課程亦為亞太地質公園網絡2017區域課程-第二次永續旅遊目的地工作坊(APGN Regional Course 2017 - THE 2nd REGIONAL WORKSHOP ON SUSTAINABLE TOURISM DESTINATION),於5月8日至12日五天課程,針對地質公園發展與管理--以地質場域發展及地質旅遊為主題。本次區域講習班旨在促進和增世界地質公園網絡(GGN)成員之間的互動性,同時能夠交流經驗、挑戰、分享知識和管理永續地質公園的最佳做法。 參與者將在永續發展的基礎上傳遞、交流想法和分享方法。 這個研討會也是經營和促進更深入了解本地區GGN網絡概念的一種方式。

  由世界地質公園(GGN)倡導的永續發展的概念被證明是區域永續發展中最成功的模式之一。  隨著越來越多陸續成立的世界地質公園,更需要確保地質公園管理人員理念中建立起GGN真正的概念--永續發展。 這方能幫助地質公園永續經營,但這對地質公園的經營者來說是一項艱鉅的任務。因此,迫切需要連接該地區的所有地質公園經營者,分享他們的經驗,挑戰和最佳做法,指導其各自的地質公園,以實現地質公園概念的永續發展目標。

  講習班的內容將通過GGN專家的講座,講習班和實地討論期間的分享,討論和介紹。

arrow
arrow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