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課程經驗分享

(一)參與對象

此次參與對象以馬來西亞國內最多,其次為印尼,泰國再次。緬甸、中國大陸及日本則有少數參與。

(二)師資

  師資都為目前推動地質公園有成的領導者,如Prof Dr Nickolas Zouros –GGN/EGN、Prof Emeritus Dato、Dr Ibrahim Komoo – GGN/APGN、Dr Mahito Watanabe –  Japanese Geoparks Network、Dr Jiangping – Chinese Geoparks Network等,課程以永續發展、GEOTOURISM推展為核心,並把A(非生物圈)、B(生物圈)及C(文化)等觀光旅遊所需面向均納入課程討論。

(三)場地主要在UKM馬來西亞大學的蘭卡威研究中心(Pusat Penyelidikan Langkawi (Langkawi Research Centre), UKM ,一間足夠大的房間,各式各樣的桌椅及足夠的人力,和戶外的涼棚(用餐),說實話,比起台灣的教學場地,其實是相對簡陋的。但是好的音響、投影設備,和可動的桌椅,反而比目前我們常用的視聽教室、簡報室及會議室更有彈性。研究中心設有一個展示館,陳列了歷年出版品、研究成果、標本及研究中心成員等等。

01.jpg

02.jpg

03.jpg

04.jpg

05.jpg

(四)課程內容及方式

  整體課程內容如下,由概念式的課程搭配實際課題,透過研擬方案、理念呈現,來促使不同的地質公園伙伴進行實際的交流與溝通。

5月8日

開幕式

Governance in Geopark /Prof Dr Nickolas Zouros--地質公園治理

Community Engagement in Geopark / Dr Sharina Abdul Halim--社區參與地質公園

5月9日

五大連池地質公園介紹

Geoheritage Conservation Prof Dr Che Aziz Ali ,Dr Norbert Simon

Biodiversity Conservation in Geoparks  Prof Dr Norhayati Ahmad, Dr Gerry Goeden

Public Education  Prof Dato’Dr norzaini Azman, Prof.Emeritus Dato’Dr Ibrahim Komoo, Rasanubari

Forum: Geosites Development & Geo tourism   Associate Prof Dr Kamal Roslan Mohamed LADA Auditorium

5月10日 現地考察

Machinchang Cambrian Geoforest Park

Kilim Karst Geoforest Park

5月11日

日本經驗

中國經驗

地質公園故事分享

GEOTOURISM

5月12日

浮羅交怡世界地質公園經驗分享

討論時間

閉幕 

07.jpg

08.jpg

0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其實筆者應該盡責的將課程的重要理念帶回來與有意願參與地質公園的伙伴參考,但是囿於文章篇幅、專業背景及語言隔閡,只能就筆者少數吸收到的部份,做一些反思及分享。

首先,開幕式及閉幕式,不同於前往日本參加地質公園活動的隆重,此次區域課程的開幕,其實相對簡潔,但是簡潔的儀式中,卻可以令人感到浮羅交怡世界地質公園對此活動的重視。為什麼讓筆者會有這樣的感受?首先,參與者服裝的要求。再者,對世界地質公園推動一直不遺餘力的馬國公主到場,皇室到訪,特殊座椅、紅地毯...讓人覺得政府機構的高度重視。而開幕一開始的傳統回教儀式,宗教科儀自有其莊嚴的氛圍。而配合開幕典禮一般性的致詞之外,安排了公主肖像畫的獻禮及小學生的英文演講,讓人感覺到地質公園推動團隊的向心力及對區域內地質公園理念傳承的重視。

14.jpg

15.jpg

16.jpg

arrow
arrow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