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的課程,由地質遺蹟、生物到社會教育,地質公園的推動是著重永續發展,保護是重要的,但並不排斥合理的開發,這樣的理念要落實到政策或社區公約,必需藉由教育宣導逐步形成全民共識。早上的課程分組,為了達到交流目的,讓學員選擇當地特產的各種不同口味巧克力,來作為分組依據。地質遺蹟保護的課題如下:

提供如何保護地質遺跡的搆想

案1:對發展敏感的重大化石地質遺跡位於私人土地上。

案2:一個具有重要自然過程的地貌(景觀)對發展敏感,位於當地/州政府擁有的森林保護區。

1.保護區域的過程

2.維護現場的完整性

3.提供和維護基礎設施

24.jpg

25.jpg

 而不同的國情、制度,在這個課題中有不同的因應方案,在討論過程中發現到,推動同一個理念在不同環境下,需要做出完全不同的制度設計。並以一個礦場在地質公園內作為案例,分別讓各小組擔任居民、礦工、業主、消費者、環保團體、地方政府、中央政府及學術團體,以個自立場表達論述,去體驗不同角色的需求。

  生物多樣性與地質學有著密切的聯繫。底層岩石的性質是影響分佈的礦物的類型。棲息地和物種的對接。因此,了解全球地質公園在促進,研究,管理這些聯繫方面的功能,以便通過更好地了解地質學來實現有效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生物保育以當地蝙蝠為保育課題,讓各小組討論可行方案。公共教育則以解說牌設計為課題,本小組考量一般大眾地質知識不足,以大量圖案來說明孕婦島淡水湖的形成過程,讓老師十分肯定這種設計理念。

26.jpg

27.jpg

28.jpg

晚上在LADA大樓座談GEOSITE發展及地質旅遊,由幾個世界地質公園的經營者來分享各個地質公園經驗。

29.jpg

30.jpg

實地參訪課程於10日上午前往Machinchang Cambrian Geoforest Park,下午則是Kilim Karst Geoforest Park。其實上午是去東方渡假村,東方渡假村是皇室的土地透過特許方式由民間經營,有很多但書要配合地質公園推動,如設展示室、解說牌等,而纜車和天空之橋,

31.jpg

32.jpg

33.jpg

34.jpg

35.jpg

36.jpg

37.jpg

38.jpg

39.jpg

40.jpg

對一般旅客有強烈吸引力,但在老師的解說下,島上的山形與岩層岩性的關係,波痕、漣痕與沈積環境的關係,讓觀景臺看到的東西與遙遠的地質年代發生鏈結。

arrow
arrow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