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的遊船行程以蝙蝠洞、蘇鐵、紅樹林與化石露頭為軸線,看老鷹為壓軸。算是目前浮羅交怡重要的生態行程,但對紅樹林、蝙蝠、老鷹影響已經浮現,船隻數量、遊客人數及餵食雞皮等,當如何管理?這是LADA當局在思考的,目前紅樹林區域已經不再建設橋樑,對於碼頭設施的增建,也審慎評估,甚至船隻航速也在紅樹林區域有所規範。

41.jpg

42.jpg

43.jpg

44.jpg

45.jpg

46.jpg

47.jpg

48.jpg

49.jpg

50.jpg

51.jpg

52.jpg

53.jpg

54.jpg

55.jpg

56.jpg

57.jpg

58.jpg

59.jpg

60.jpg

61.jpg

62.jpg

本是由地方政府主動推動,帶動中央政府被動參與,由地方產業協會、地方政府、當地學術研究機構、地方居民,橫向串連後組成國家級網絡推動。中國以中央主導推動地方政府主動參與,帶動學術研究單位參與,部份地質公園過度商業化,已經列入輔導對象。四川井鹽及恐龍博物館已可達收支平衡。在參與的各地質公園分享完小故事後,下午則進入Geotourism的課程,分組就旅遊路線規劃、永續發展相關原則進行小組作業及分享。其實Geotourism翻譯為地質旅遊似乎將其內涵狹義化了,也許翻為「大地旅遊」會更合適,浮羅交怡在推動行程中,不但把A(非生物圈)、B(生物圈)及C(文化)等面向安排到實際旅遊商品內,當地的傳說、神話及意象更是口耳相傳,增加旅遊地意象的吸引力。

63.jpg

64.jpg

65.jpg

最後一天在講師針對浮羅交怡世界地質公園經營十年來的經驗進行分享。其實當地和馬祖一樣,並沒有高等教育學校,但PPL的設置補足了相關研究學術成果。閉幕式透過證書頒發,為此次課程劃下完美句點。

66.jpg

67.jpg

68.jpg

三、感想、分析及未來推動策略

(一)針對目前台灣地質公園網絡會議,除了演講、座談會外,可否結合課程內容,以「公民咖啡館」形式進行小組討論,強化學習成效。

(二)對馬祖地質公園長期推動而言,所有自然、人文等相關研究成果的整理、蒐集與展示,是相當重要的工作。而這些成果如何延伸到當地居民並透過社區運作形成社區公約,轉化為永續發展的行動方案,課程、講座及工作坊要能持續性推動。

(三)工作坊的助教人力及能力要足夠,各小組的討論及互動才能順利展開,而工作坊的參與度較高,也比較容易讓參與者吸收課程內容。

(四)本次課程以印尼、馬來西亞及泰國為主,而國情不同,地質公園的推動模式也不同,以目前文資法入法後,未來國內地質公園發展又該如何因應調整?而以文資法成立的地質公園,保育之外的永續發展又該如何規範?這也是可以由各國經驗中借鏡,來調整馬祖地質公園的推動方向。

 

參考網站資料

http://www.expatgo.com/my/2014/04/22/langkawi-as-a-geopark-what-does-this-mean/

http://asiapacificgeoparks.org/?page_id=98

http://langkawigeopark.com.my/en/features-3/definitions-geopark

https://www.lada.gov.my/en/about-us/profile/lada-profile

http://www.ukm.my/ppl/ms/

arrow
arrow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