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開始看這本書
是一連串的因緣巧合
淺薄如我
對於胡蘭成
和大多數人一樣
是因為色戒的電影
色戒-->張愛玲-->胡蘭成
看了色戒,看了幾本張愛玲的書
並沒有打算了解胡蘭成
結果前些日子在FB上面看到善本的今生今世
而"好讀"網站也有
於是乎,就下載下來進入胡蘭成的世界

當然
胡蘭成有幾個特別的身分
汪精衛政權的宣傳部長
張愛玲的第一任丈夫
當然
對於40歲以下的人
搞不好對早十年死是完人,晚十年死是漢奸的汪精衛一點印象都沒有
對我這種5年級生而言
"曲線救國"的汪精衛
也是一個傳奇
生為宣傳部長的胡蘭成後來還想叛亂
真是另一種傳奇
而他和張愛玲短短的婚姻
又是讓他引人注目的原因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歲月紛擾而過
在他們短短相聚的歲月
安穩嗎?
也許日後分隔太平洋兩岸
是他們這世最安穩的日子吧?

胡蘭成的文章
讓我覺得像閱讀朱自清和徐志摩的文字


明明是平平淡淡的世事
在他的遣詞用字下
總是讓讀書的我忍不住提筆抄寫
"雖是他人有慶,這世上亦就不是貧薄的了。"
"都市迤邐散開在農村裏"

對胡蘭成來說
提筆寫這些
是一種回顧
是不是一種救贖?

今世今生
今生今世
等我繼續看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