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這本書我有沒有讀過
理論上來說
那幾年狂跑圖書館的時候
我應該是把錢德勒有翻譯本的小說都看了
但YAHOO奇摩部落格關站之後
搬到痞客邦的資料中居然完全沒有任何一本錢德勒的讀書心得....

也許
人生就是註定要有失落和遺忘吧~

undefined

這回在海角天涯
沒有圖書館及書店
我又上了好讀網站
找上了這一場告別的過程


言歸正傳


故事的男女主角
不是走過戰爭
就是鉅富
不然也是新貴

這些生活背景不同的人在生活上產生了交集
又因為一個生活在社會現實面的偵探緊扣在一起
而這位冷硬的菲力普馬羅
因為巧遇藍諾士
一個臉上有疤的男人
開始了這一場告別...

對馬羅而言
事件橫亙於心中
酒吧的螺絲起子沒辦法化開事件之中的怪異

於是他要面對富豪、警察、黑道、知名作家夫婦
也同時面對金錢、權力、暴力、藥物、性....
當然,還有其後的潛規則

但是什麼叫冷硬派?!
就是去它的潛規則
我就是要知道真相...

一個一個答案的出現
一次一次的永久告別
另一個告別之中
又多了一件必須告別的夜晚...

最後
橫亙在心中無法告別的
終於出現
當馬羅確認了他在事件中扮演著代馬輸卒的角色
他終於和事件告別
也可以和藍諾士徹底告別
唯一無法告別的
是偵探永遠糾葛不清的警察...


冷硬派的主角和一般人一樣
自己的心中都有一把尺
去衡量身邊所有的人、事、物
但冷硬派不一樣的是
大部份人受到壓迫
心中的尺會隨之修正
甚至會趨吉避凶、西瓜偎大邊
冷硬派則會像小草一樣
你怎麼壓我怎麼受
外力移除之後
依然固我
繼續堅持...

每每看到唐諾、史卡德、馬羅被修理
我總會想到楊不悔對楊逍說出名字的由來那瞬間
擇善固執?執迷不悔?

人生
總要有點痴、有點狂、有點執著
才有活得味道!!
 

arrow
arrow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