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北竿

從南竿福澳港搭船到北竿白沙港,這兩個港口都經過一番移山填海,建構了海島必要的吞吐口-碼頭。當我們在討論海岸保育時,這些為了維護人類生活必須的人工設施,如碼頭、防波堤、消波塊...等等,是不是必要之惡?在做決策的時候,保育、生計、生命安全...等等,要用什麼樣的權重去衡量?回到地質公園、大地旅遊的永續發展及里山倡議,很多事物存在是有它的理由,重要的是怎樣達成可持續發展的目標,由現地去思考可行的方案~

P1120187.JPG

北竿行程安排如下:

 

白沙港→坂里沙灘(北竿遊客中心)→午沙坑道→芹壁村→橋仔村→壁山觀景台→碧園→塘后道沙灘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

P1120177.JPG

r002-038.jpg

這回的北竿大地旅遊重點要放在哪兒?白沙的尼姑山有一整片的野站訓練場、坂里大宅的傳統閩東建築、馬祖地區最大片的沙灘與正月十三的坂里十三暝。往北走,一年四季美景如畫的芹壁、一村七廟的橋仔村、還有壁山千階上的觀景臺則可全覽北竿的東半部完整地景。碧園中豐富的植被(如圓蓋蔭石蕨、南丹蔘、異葉天南星...等)及路邊的戰地標語等說都說不完了。但篇幅有限,我們就直接到奔機場旁的馬鼻灣,一路向東行去。

P1120334.JPG

塘后沙灘是國內少見的連島沙洲奇景,在景觀上極具價值。塘后沙灘位於塘岐村與后沃村之間,顧名思義,名稱的由來係因沙灘連結兩村而來。塘后沙灘面積廣闊,是馬祖列島中最大的沙灘。沙灘連結塘岐村與后沃村之間形成「連島沙洲」美景,其沙質細緻潔白,向來有「糖沙」之美譽。

大道機場.jpg

大道機場1.jpg

然而國華航空85.04.05及86.08.10在北竿機場(舊名大道機場)接連發生兩次空難事故。為了提昇飛航安全,整個大道機場重新規劃設計,讓跑道外移、鐵拳山剷平,把塘岐后沃沙灘一剖而分。西半部就是現在的馬鼻灣。穿過跑道下方的隧道是整修過的水泥道路,這是軍管時期為了便利大沃山守軍及后沃居民的進出,當時兵工就近採用大石塊修築的道路再加以改善的。再往前走來到山腳下的后沃村,后沃本稱「後澳」,舊稱「八使澳」,源於村中有一座「楊公八使廟」而得名。后沃的西北方灣澳,居民稱之為「滬裡」,是漁船最佳避風港。昔日由塘岐來此,需走過一段很長的沙灘,大潮時甚至還要涉水而過。從清朝康熙年間所編寫的《福建通志》得知,清朝時期舊名八使澳的后沃村就已有漁民居住。乾隆年間的航海圖中亦可清楚的見證「八使澳」的存在。八使澳即現在塘后道路旁后沃西北邊的澳口,書中並記載著八使澳是個良好的避風港。

北竿機場2.jpg

后沃村內有一座著名的楊公八使廟。后沃村舊稱「八使澳」,名稱的來由就楊公八使廟有關。楊公八使廟有別於一般以龍為裝飾的廟宇,相傳楊公八使與惡龍鬥法而遇害,因此廟宇均以麒麟及鳳為裝飾,絕對看不到龍相關的東西。楊公八使後方有一口神泉井水溫冬暖夏涼,天氣轉壞時,水變混濁,更可聽到海浪聲;天氣轉好後神泉又不斷,水量還會隨著人口起落而增減,令人嘖嘖稱奇。馬祖在走向現代化的歷程中,該村內仍保存多間傳統石厝。

站在塘后道上,前方的大沃山是白沙花崗岩,後面的壁山、芹山、短坡山是橋仔花崗岩。花崗岩和花崗岩有什麼不同呢?白沙花崗岩和橋仔花崗岩,因為組成礦物不同,前者有20%以上的黑雲母及角閃石礦物成分,結晶顆粒較大。後者僅約5%左右的黑雲母,顏色明顯較淺,結晶顆粒較細。兩者形成的年代,大約差了5000萬年,前者在早白堊紀形成,後者在晚白堊紀產出。『白堊紀』是地質年代中用來描述地球歷史事件的一個時間單位,常於地質學和考古學中使用,以用百萬年為單位。這些定年告訴我們在1億5000萬年前,一次火山活動過後,地下的岩漿冷卻,形成了白沙花崗岩。隔了5000萬年,再一次的火山活動,形成了橋仔花崗岩。在這之後的1億年,歐亞大陸板塊和太平洋板塊的作用下,持續的造山運動及侵蝕作用,讓原先地底深處的岩體露出在陽光下。塘后道沙灘.jpg

 

向南延伸可見沙灘粒粒金黃;往北看退潮露出的是泥灘地。沙和泥,在地質學上可用粒徑來做區分。沙為自然出現,被分割得很細小的岩石,大小為0.0625至2公釐,於此一尺度內的單一粒子稱為沙粒。地質學下一個更小的尺度分類為泥,其顆粒大小由0.004至0.0625公釐。用手指搓揉沙子時會有沙沙的感覺,泥則會有粉末的感覺。但為什麼一邊是沙灘?另一頭沙灘下面是泥灘?礦物來源不是一樣嗎?還有什麼影響因子呢?恭喜你,你已經是大地旅遊的入門旅人了,一個好問題才會有令人思考的線索。在海灣中,留下的是岩塊、礫石、沙粒或是泥灘,除了供給來源(岩體)是一個因子外,當地的地形、洋流、潮汐、風向及風力,都會影響堆積物的搬運。留下或者跟著一起走?哪一個因子比較有影響力?這是好問題。

回到歷史的角度看后沃村,可以找到一些浴室、雜貨店的舊招牌。但是現在的后沃村,基本上沒有商店的存在,為什麼?塘后道的出現切開了連島沙洲,還在戰地政務結束後帶來了什麼影響?聚集經濟效應?磁吸效應?邊緣化?塘岐和后沃,比之於馬公和西嶼,這在地理學上聚落的形成與變遷有可以觀察到什麼?

 

 

 

 

 

 

DSCN0841.JPG

 

R0020741.JPG

DSCN0919.JPG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位於北竿后沃村後方的大沃山上。沿著后沃村後方的戰備道順向而上,陡峭蜿蜒的山路考驗著遊客的腳力。馬祖開風氣之先,成立國內第一座以軍事設施及武器為主題的公園,戰爭和平紀念公園總面積廣達 38.8公頃,是馬祖轉型走向觀光後結合軍營及戰地風貌的代表作。在軍方同意撥出廢棄營區後,由馬祖風景區管理處接手規劃,整建戰爭和平紀念園區、戰爭文物展示館、06及08等據點。

螺蚌山位於大沃山的東側,從后沃村向戰爭和平公園前行約百餘公尺即可看見螺蚌山自然步道的入口。對於有意體驗北竿地景與生態之美的旅客,可是最佳去處,步道全長約 800 公尺,延著山勢興建的小徑,引領人們一探北竿鄉的地質景致。步道兩側垂直入海的花崗岩及侵入玄武岩岩脈,歷經歲月的風化,怪石嶙峋,尤為可觀。步道末端的螺山與蚌山,不知道是因為外形像螺蚌還是富產螺蚌。每當大退潮時露出的礁岩礫石,肥美的海鮮及陸島連相的陸連島,中間佇立的海上孔子像,大地旅遊的ABC在此是袒露無疑。

P1120307.JPG

如果你沒有太多的時間,三天兩夜,上下竿塘的大地旅遊,即可讓你在1億5千萬年到現代間穿梭遨遊~。

 

 

 

arrow
arrow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