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小小的島嶼,讓你重新回到大地

有關大地旅遊,馬祖是筆者衷心推薦的場域,除了本身負有推展馬祖觀光的任務外,還有下面幾個真心不騙的理由:

1. 在馬祖,遠離都市的叢林,加上緯度高上那麼一點,所以在這裡四季分明,日與夜的變化是可以讓戶外的旅人感受到變化,對於時間流轉每個人都可以透過眼耳鼻舌身刻劃在意識之中。

R0027415.JPG

2.放大時間尺度,馬祖在戰地政務解除、冷戰對峙時期、宋朝以來的東海的海賊倭寇年代、舊石器時代的人類活動遺址與非生物的地質年代,每個時期在四鄉五島都留下明確而不容抹滅的景緻。這些元素所構成的馬祖,讓大地旅遊的旅人可以在馬祖列島這個不大的空間中看到過去、現在,並思索可能的未來。

 

c6af16334034bdf8e4035b0329bed085

R0016970

3.回到大地旅遊"ABC",人類的文化景點,生物圈的動植物觀察,在人類的聚落,郊野及荒野等場域,旅人隨處可即。那非生物圈呢?空氣、水、和岩石圈的觀察,在大部份的地方,空氣圈最直觀的風,受到地形地貌植被的屏蔽,很難有風向風速這些紀錄以外的感受。但是在馬祖,無論是北風凜冽到讓植被在山坡上變成旗狀樹,或是馬祖人口中的『南風輕輕吹,飛機不會飛』的雨潤煙濃,島嶼讓這些改變非常的具象。島嶼周遭的水體-海洋,無論是潮汐或是洋流的變化,都讓旅人和居民乖乖臣服在它的意志之下,而島嶼上為數不多的淡水水體及透過井口與我們產生關連的地下水,在島嶼的日常,一點點變化足以影響到生活作息。岩石圈呢?觀察的窗口就是地質學中所說的『露頭』。在馬祖,海崖、道路邊坡、軍事坑道、礁石及各種海蝕地形,都讓馬祖的岩體親切的與旅人接觸。

SAM_0263

 4.在島嶼的生活型態,非生物圈對生物圈、生活文化的影響,是明確而直接的,也可以讓旅人思索在地球這艙綠色太空船上,該怎麼樣扮演好永續發展的稱職角色。

P1020201

 

筆者的紙上導覽這篇不算短的文章之後暫時告一個段落了,而你的馬祖大地之旅何時起身呢?期待您早日親身來馬祖體驗大地的脈動。

arrow
arrow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