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是因緣
生命之中
總會有些事
彷彿冥冥之間註定
你要遇見某些人
要發生某些事

在我年幼的時候
世界開始逐漸複雜
或者說
逐漸變的淺盤化
    (其實
     一件事情在不同的觀點和立場
     描述起來似乎會全然不同
     不過寓言故事早就告訴我們
     人人都是摸象的瞎子
     也許我們所謂的正常
     只是和大多數人摸到同樣的部位
     所謂的異端
     只是摸到同一隻象不同的部位)
知識或訊息的傳播
從單純的文字和口語
變成可以透過廣播、電視、電影、圖片、海報來散播
到了電腦和網路出現之後
訊息往往從以往被動式的傳遞變成無孔不入的主動入侵
但是資料卻變的譁眾取寵而沒有傳遞者的內涵
    (令人矛盾的是
     傳遞者的主觀意見會讓真象主觀化
     卻也同時讓真象具備內部意涵)

以上全然是有感而發
和今天的主題沒有直接關連
不過部落格最大的好處就是我可以高興寫什麼就寫什麼
人客您說對不?!

言歸正傳
總之
我這個網路成癮的中年人
一直在部落格、社群網站遇見六世達賴
最後
在工作上
倉央嘉措也出現在某一份草稿之中
今年春節
在不打算去的書展中
又遇到了這本書
好吧!!如果一切是註定相遇
那就讓我們欣然接受因緣的邀請吧~

其實
這本書有一點讓我失望的地方
甚至影響到我閱讀的情緒~
其中倉央嘉措的詩
作者翻成了大白話
又不合體例
又沒有韻腳
完全喪失了詩的美麗~
所以我的下一個目標是去找出當初吸引我看這本書的標的~

那拉拉雜雜寫了這麼多
我看這本倉央嘉措
又有什麼感想?

第一點
鹿鼎記中的桑結喇嘛
比這本書中的第巴桑結甲措可愛多了
也許是因為本來這本書中的角色都太真實了
真實的坑坑疤疤的
一切一切都經過精心計算
唯一沒有能力的是活佛
但是是不會算不能算?
還是為了大家好所以不算?
對倉央嘉措而言
生命苦短
轉世而回
也許只是應劫而來...

第二點
政治
從來是計算再計算
所謂的理想
所謂的願景
所謂的主義
所謂的大同世界
所謂的正義
講好聽是為了撫慰人心
或者說是要結合大眾的意志眾志成城
講難聽就是轉移注意力
欺騙大眾取得執政的安定和權力
犧牲一如神壇上的祭品
是達成目的必要的物件
至於誰是祭品?
為什麼是祭品?
只能說如果有需要
一切都可以犧牲
正義?
強權就是公理~
倉央嘉措不能運用各方勢利的矛盾
其實就註定自己被犧牲...

第三點
對於愛情
或者說友情
到底對六世達賴而言
是無可取代
或是藉此逃避現實的場所?
其實人心徹底的剖析
有很多事一琢磨起來
便不再如想像的美好
包括西藏的農奴制度
一直延續到大陸赤化
所謂的香格里拉
是統治階層的桃源
對於中下階層而言
他們有的只有來世的期待...

康熙的治世
其實是在強權下拼湊的相對盛世
當然
以我們所在的富足澄明的時代回看
是一種立足點不平等
其實
治世
也是一種粉飾太平...

寫到這裡
回頭看這本書中的倉央嘉措
活生生是一個西藏的李後主
您說是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