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子神奇的考了100分
為了犒賞他
我們闔家前往看"阿凡達"

影城可以用中信卡的點數換票
周六一大早去換好票
吃了麥當勞
1050進場看電影

女兒特別租了一副3D眼鏡
但是居然沒有小朋友尺寸的眼鏡
眼鏡根本掛不上女兒的小臉蛋...
售票的居然還要我租眼鏡
普級的電影不準備給小朋友用的眼鏡
真是令人掃興...

言歸正傳

電影看完
最佩服的是三D和虛擬的技術
真是栩栩如生
至於劇情之中
什麼資源濫用、環境破壞、種族對立和文化衝突
都是常見的老梗
但不管如何
這真是一部相當有娛樂性的電影

那我的感想呢?
其實只有兩點
一是"莊周夢蝶"
一是"結髮"

"莊周夢蝶"大家耳熟能詳了
也就不再贅述
夢境和現實的分界在那裡?
當你知道夢境就是現實
而你在夢境中無所不能
現實中是無能為力
你的抉擇呢?
阿凡達讓現實和夢境都成為現實
一如所有文化之中
巫術、法術、神話或宗教
都存在夢境是異界通道的概念
只是一般人沒有經過鍛煉
沒有能量去留住夢世界的訊息
也沒有能力去控制自己在夢的的行為
而阿凡達
就是一個讓人透過科技達到上述目標的載具...
其實
人在追求的目標
幾千年來似乎沒什麼改變
變的
只是手段
以往企圖用法術達成的目標
"千里傳音"變成了電話
"水晶球"變成了電視
"呼風喚語"變成了人造雨
而"做夢"就變成了阿凡達....
但是法術的修煉
需要人降低物慾、提昇精神層次
這種超凡的能力
必須用於非物質的需求
避免衝擊整體的自然循環
但科技發現的部份自然法則+資本主義的刺激消費
這些便利變成無盡的慾望黑洞
怎麼去影響整體的平衡變化
又怎能讓身在局中的我們得知呢?

"結髮"
大多數人看到阿凡達和其他物種由髮稍的突觸連結的時候
大概不是想到網路
就是想到USB
但是我卻想到所謂的結髮夫妻....
其實先說一點小想法
如果
可以藉由連結進行不同物種的溝通
那同物種應該更可以通過這個機制聯繫
那麼
語言文字應該會變成人類的尾巴
在演化過程之中消失才對...
這是電影劇情我覺得不合理的地方~

其實我印象中
有一個關於髮妻的故事
好像是在某個古典小說之中
某人無法辨識何人是自己的妻子
最後把自己的頭髮和幾個可能的妻子結在一起
分不開拆不散的
就是自己的妻子...
結髮,就是一生
這是在無常世界中
短短一世的永恆~

也許我真的老了
看一部電影
也一堆感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