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水湖
一個嘉義縣沿海的地名
蕭麗紅
從第一次看到千江有水千江月
二十多年了
也不知道重新看過幾次
那個有關貞觀大信的青春歲月
那個在關仔嶺月色下的了悟

可是桂花巷和白水湖春夢
我卻從來不曾讀過
不是圖書館找不到
也不是不知道這兩本書
但是從來沒想過去讀...

第一次知道白水湖
是因為一個地下水補注計畫
為了減緩雲、嘉一帶的地層下陷問題
想運用乾涸的白水湖原址引入海水
補充超抽的地下水

計畫可不可行我不知道
不過計畫應該是沒有執行
人們在處理很多事都是想當然耳
而這個想當然
往往有意想不到的後患...

閒話休題
言歸正傳
蕭麗紅的文字
和時下的一些母語作家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文字的洗鍊
每次看到一些人在文章裡放一些羅馬拼音
就號稱自己用台語在創作
讓我馬上就想好好的扁人
真想告訴他們不識字就不要學人家寫文章
而蕭麗紅文字中那一種正港台灣人的敦厚和典雅
往往看了會讓人想找個漢文老師好好學說話

在這個時機看到這本書
我才發現這些年的經濟起飛
錢沒有賺多少
心卻徹底迷失在物欲之中~

可是這本書比之千江有水千江月
有一點使人失落
也許作者是想經營一種類似記事本末體的小說型式
用白水湖一地的變遷
刻劃有關228事件在整個社會的衝擊
但是時間跨距太大
人物的描述用段落的故事轉換觀點
讓整個故事有一點鬆散
而有關"文以載道"的書寫方式太明顯
有些段落好像在看林清玄的"OO菩堤"
對那些對佛教沒有基本認識的人來說
可能會有很大的閱讀障礙
就我個人而言
也有很多的段落讀不懂看不了的
也許磨難的生活產生的智慧
本來就不是簡單的文字可以描述的

這本書把有關女子的堅強和委屈
透過一個個鄉間的故事
靜靜的述說著
關於生命之中的點點滴滴
很多事總是要經歷過了
才會有的那一點點了悟

也許是因為千江有水千江月的那一個簡單而淒美溫馨的故事
讓我在讀白水湖春夢的時候
不容易去消化
關於生命中的種種苦痛

雖然我青春早已遠去
年紀也邁入中年
對所謂生活的歷鍊
因為自己的幸福
仍得以保留著一丁點的天真和不諳人情事故
是幸、也是不幸
當我們只能在書中閱讀白水湖
在電視上看光陰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