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的是圖書館內一種有點年歲的版本
基本上故事家族內的男人只有兩個名字
所以我看到完全搞不清楚誰是誰


如果要我寫一句話形容這本書
"一個描繪生命與政治荒謬的家族故事"


故事在馬康多發生
馬康多因為家族而興
隨馬康多式微而家族滅亡
故事的內容 有很多人有很多的解析
我實在對所謂中南美洲近代史沒有什麼概念
沒有辦法對這個寓言式的故事下什麼註腳
但我對故事中的幾個人物有一些感想
寫下來 讓自己可以再有一天再看這本書的時候
做一次反芻


 


布恩迪亞上校
這個人物的一生 從平凡到顯赫 到回歸平淡
是一個非常執著的人
而他的執著造成了他非凡的一生
這個執著卻也因為權利讓他完全迷失
從造福民眾為出發點
發動戰爭的結果 卻變成以追求戰爭的勝利為目標
為了勝而鞏固權力
為了鞏固權力而影響了民眾福祉
當老友點破了這個荒謬的循環
他回頭去做一件為了打造小金魚而打造小金魚的工作...


非凡的人生造成他有驚人的子嗣
奇特的人生也造成的子孫奇怪的滅絕


而傳奇的人生隨著馬康多的没落變的無人知曉
人生的努力 大多數都是這樣
運氣好一點 變成史書中的一個句子 一段文字
努力卻造成目標的迷失
這也許就是人生



 


美人兒瑞美迪奧絲
這個人在家族裡是一個異類
一個美的不可方物之人
追求和奉行的就是"簡單"兩個字
天生絕世的美麗
對他的生活毫無影響
衣著為蔽體 生活為舒適 沒有其他不必要之欲望
他的美麗炫惑了異性和同性
但他毫無困擾的自在生活 最後白日飛昇 成為家族中唯一沒有死亡的角色


其實人去除各種矯飾 事情一點都不複雜
複雜的是言語和各種顧忌塑造的迷宮


這個家族是由一個亂倫的結合開始
整個家族有著無比的狂愛
沒有倫常的概念 卻有著異常的生命力
這個角色是全書最美卻最簡單的
不知道是已經太上忘情 還是太愛自己以致於沒有空間愛別人?
有趣的美女


 


卡碧娥
這個家族唯一的外來者
基本上 他是一堆矯飾品的組成
一種人工文飾的美女

如果說家族是有異常旺盛的生命的
那這個角色的生命是一堆規定和夢想
一種虛幻和空無的繁文縟節


在不知道唐望的那本書中
我印象中他認為人類的知識是一種虛無沒有力量的東西
            只是不斷的分類去歸納所謂的已知和未知
            無法帶來力量


這個角色的出現 恰巧是家族衰敗的過程
這些禮法規則 可以帶來安定與平和
但卻不能開創活力
到頭來留下一堆謊言點綴生命
生命也就就此荒蕪


對他而言生命是為了達成特定目標
對其他人而言生命是不斷的在發掘驚喜


 


以上是我對其中三個角色的小小感想
代替本書的讀後感




馬奎斯系列



我看馬奎斯的百年孤寂






我讀"愛在瘟疫蔓延時"






有關"迷宮中的將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