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甲當衙役可久了
認識的人五花八門
那天他找了個布商來
給了他二兩銀子 並拿了付他做的狗犛
交代了一番 而且答應事成之後再給他五兩銀子


隔天傍晚
大哥又來了 帶了我的狗犛 一臉的怨懟 和一條死狗
大哥只淡淡的說 "這條狗不肯好好耕田 又挨不起鞭子
我輕輕著了兩鞭 它就去了~"
說完 頭也不回的走了


我不知道大哥怎會變成這樣
弄死了狗 還一付我對不起他的模樣


我在田埂旁葬了狗


隔天 去衙門 阿甲興沖沖的拿了兩張各一千兩的銀票給我
說著他如何教布商調整狗犛
怎麼用一車子的綾羅綢緞去讓大哥賭他的旱地
我這才知道 大哥昨天的陰沈
阿甲轉述大哥因為狗犛被動了手腳
輸掉所有旱地時
如何一邊咒罵我 一邊活生生打死那條狗的經過


現在想想 我那時真的不懂事
居然就這麼聽阿甲的
在田埂上種下了巴豆
又去請那天殺的縣太爺主持公道...


於是我去衙門旁沿街叫賣
賣那從來不曾存在的"香屁"
阿甲這傢伙 到現在我還想不通
公堂之上那香香的響屁是怎麼搞出來的


縣太爺大方的賞了我五兩黃金
我心想 縣太爺真是愛民如子


傍晚 果不其然 大哥和嫂嫂又到我家來了
於是我說了個故事 一個有關忠狗顯靈的神奇故事
黃澄澄的五兩黄金讓大哥深信不疑


隔天 大哥因為侮辱朝廷命官入了大牢
嫂嫂讓我去好好打點
一個月後 大哥帶著微瘸的腿 回到我僅剩的一分旱地旁的小屋裡
而我 也因為大哥行為不端
不能繼續在衙門任職


大哥什麼都沒說
我什麼都不敢說


縣太爺倒是派阿甲不斷的到處說
說一個笨弟弟和笨哥哥的故事~~


*****************************************
後記
本來 我想寫一個貪心的嫂嫂 魯直的哥哥 奸巧的弟弟
故事說下去 才發現 弟弟不可能奸巧 只能涉世未深
奸巧的另有其人 這樣故事才合理
我想說的是 什麼叫"勝利"
要追求的是怎樣的勝利?


我的部落格有很多有關政治的東西
我常常在想 選舉的輸贏
和國家的走向 人民的生活品質
到底存在什麼樣的關係
人生弔詭的事在於 100個勝利可能造成全盤的失敗
癌症也是這樣 細胞的勝利 是生命的失敗


所以故事變成這樣~
*****************************************


賣香屁故事原型


從前有兩位兄弟,貪心的哥哥凡事都要計較,總是想佔盡別人的便宜,對自己的弟弟也是如此。當他們的父母去世後,哥哥迫不急待的想要分家產,而且把最 好、最值錢的部分留給自己;忠厚老實,不想和哥哥計較的弟弟最後只得到一間堆滿農具的破舊小倉庫,以及長滿雜草、石塊的土地和一隻小狗好在乖巧的小狗幫忙 耕田,使得弟弟獲得一筆意外之財,貪心的哥哥眼紅弟弟的好運,想盡辦法借來小狗,卻以粗暴的方式虐待小狗,因為小狗不肯乖乖耕田,最後被哥哥活活打死。傷 心的弟弟把小狗埋葬在田邊,不久,長出一棵長滿黑色豆莢的大樹,弟弟把熟透掉在地上,並且發出香味的黑豆煮來吃,卻放出「香屁」,也因為叫賣香屁,而獲得 許多賞金,改善了生活困境。貪心的哥哥雖然如法炮製,吃了黑豆後也去街上賣香屁,結果卻放出奇臭無比的屁,而被重重懲罰了一番。


http://www.rthk.org.hk/rthk/radio5/bedsidestory/20070524.html收聽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