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王二
我小時候家裡算有錢
老爸雖沒有家財萬貫
也還是個殷實的農戶
水旱田算一算也有個十甲


老爸生我的時候呢
已經五十好幾了
老媽生我的時候 四十五歲
我生出來了
可她卻沒過的了那一關
打小我沒見過媽
正好 鄰居也生了個寶寶
老爸也就每年花三擔米
託他們一並照料我
我有個老哥
叫王大 我老爸沒唸什麼書
名字呢 也就簡單明瞭
大哥大我十五歲
我第一次回家過夜
五歲 那天他結婚
嫂嫂說不上美麗 也沒唸過書
大字不識 不過米收了幾擔 一襲衫要幾尺布
可算的一清二楚


老爸在我七歲送我去私塾
他當著大哥和嫂嫂的面
千萬叮嚀著 母親臨終前對我的期望
嫂嫂更是再三的吩咐
"唸一年可是得花上五擔米、半頭豬的
小叔 你可得好生努力 看能不能考個狀元..."


我十五歲那年
老爸過逝了
本來那年我是要參加鄉試的
沒想到老爸魂歸九重天
我的人生也走向了截然不同的方向


老爸在我小的時候
早幫我訂了親
大哥和大嫂美其名是為了幫老爸了心事
逼我百日之內完婚 和一個大字不識的小姑娘
我說的話 她十句聽不懂一句
只會傻傻的笑


大哥又說 既來成了家 就得立業
做兄弟可不能扶持一輩子
只見大嫂一五一十打我生出來的花費一筆一筆細算
再算大哥十五年來為家裡賺了多少錢
這一進一出
大哥分了五甲水田、二甲七分旱地、老宅
我得了一甲三分旱地、一甲山坡上的雜木林和山腳一幢土角厝
家中的牲畜 大哥為了我的安全 分我一條狗
為了耕田 牛就放在老宅


百日過完 我就帶著我的蠢妻
開始學種地


十五年來 我從沒拿過鋤頭
耕了兩天田 我知道我只能想別的辦法過活
於是我回去找老師
在衙門先謀了個謄寫的差事



 


賣香屁故事原型


從前有兩位兄弟,貪心的哥哥凡事都要計較,總是想佔盡別人的便宜,對自己的弟弟也是如此。當他們的父母去世後,哥哥迫不急待的想要分家產,而且把最好、最值錢的部分留給自己;忠厚老實,不想和哥哥計較的弟弟最後只得到一間堆滿農具的破舊小倉庫,以及長滿雜草、石塊的土地和一隻小狗好在乖巧的小狗幫忙耕田,使得弟弟獲得一筆意外之財,貪心的哥哥眼紅弟弟的好運,想盡辦法借來小狗,卻以粗暴的方式虐待小狗,因為小狗不肯乖乖耕田,最後被哥哥活活打死。傷心的弟弟把小狗埋葬在田邊,不久,長出一棵長滿黑色豆莢的大樹,弟弟把熟透掉在地上,並且發出香味的黑豆煮來吃,卻放出「香屁」,也因為叫賣香屁,而獲得許多賞金,改善了生活困境。貪心的哥哥雖然如法炮製,吃了黑豆後也去街上賣香屁,結果卻放出奇臭無比的屁,而被重重懲罰了一番。



http://www.rthk.org.hk/rthk/radio5/bedsidestory/20070524.html收聽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