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說故事


一天,坦山和尚與隨侍的沙彌要到某地去說法,

路過一條小溪,

因下過雨,河水雖不大,卻泥濘不堪,

師徒二人正準備渡河時,

來了一位穿著入時又年輕貌美的小姐,

行色匆匆,似有急事要辦,卻又在岸邊躊躇不前。

此時,坦山和尚趨前向那位小姐說:

「姑娘,來吧!我背妳過去。」

緊跟在後面的沙彌,一直悶聲不響,心裡卻大惑不解:

「平時師父教導我們,不能接近女色,為什麼今天師父自己卻犯清規呢?」

沙彌雖有疑惑,但受平時師父嚴格教導的影響,

一時間,不敢在師父面前立即表態,但心中確實悶悶不樂。

 

事隔多日,沙彌愈想愈憋不住,於是來到師父面前:

「師父!我們出家人是不可以親近女色的,為什麼前些日子,師父在小溪邊,卻自己背起漂亮的姑娘過河呢?」

坦山和尚聽了,很訝異地說:

「我背那個姑娘過河,早就把她放下了!沒想到你卻把那位姑娘緊緊背著,到現在都還沒放下來!」


 

所謂公案
每個人看會有不同層次的領悟

這個故事我看
則是原則、權變、執著、通達...

但對和尚而言
可能只是本來無一物


 

言歸主題
(因為主題也不知正不正
就不歸正傳了
教外別傳也可以啦~)

這兩天看了劉克襄的裡台灣和聽了王如玄的演講
不論書中或演講之中
充滿了他們的個人意志
生態自然、兩性平權
人,當然該說自己認為對的理念
但有一些具體作法
讓我迷惘了

比如說
為了兩性平權
用自己的職權一律選用女性
當一位首長
為了貫徹主張
不去看經歷背景能力
只看性別選用
是對?是錯?

關於景點的變化
希望生態自然

該與自然和諧相處
但可以不要開發嗎?


 

對不對?好不好?該不該?
多元價值之下
衝突發生、答案闕如


 

該看開?該執著?
該放下?該堅持?

我的擇善固執,是別人眼中的執迷不悟~

信念堅定、身段柔軟~
我只能試著這樣做~

或者
執迷不悔是另一種好選擇?!

arrow
arrow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