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月底來馬祖報到,那一年一路由南部往南竿,飛機還是56人座的DH8,而南竿機場還是目視降落機場。

 

raw-image

 

  報到是順順利利的,航班平順,班機正常。單位各級主管歷練完整,各有各的三板斧。在這個全新未接觸的戰地前線,我正式上工了~

  當時的南竿軍人仍四處可見,風管處還有馬防部的保修連24小時派衛兵在大北海遊憩區捍衛著,南竿遊客中心尚未動土,管理處的簡報室提供著看簡報的遊客服務,櫃檯的替代役每天應對著如流水的遊客,和如今單純的辦公空間是截然不同的工作氛圍,三不五時到櫃檯支援(沒有收銀哦!)疏導遊客,在旺季時常發生,頗能直接體會旅遊市場的變化。

  對我而言,馬祖是完全陌生的地方,成長、唸書、當兵都在臺灣南部,畢業工件後,才到花蓮及中部呆了一陣子。習慣了南部豔陽高照的氣候,四月底到馬祖報到的時,天氣是乍暖還寒,不像高雄早已是換裝完畢,夏裝已然上身。不過這還不是最出乎我意料之外的~

  那時候的南竿機場降落標準是1500呎雲幕高及5000公尺能見度的開場門檻,而這個標準在當年的六月完全展現了威力。99年采盟也依離島建設條例進駐南竿機場,開了機場的免稅商店,依稀記得是當年5月底6月初開幕。煞後就在六月份,全月23天關場,其中16天連續關場,大家進不了候機室,免稅店完全等嘸人~而這才讓我體驗到霧的威力~

  其實直到現在我都搞不清楚馬祖的霧季是哪個月份,每年天氣開始回暖,霧就可以在任何一瞬間出現。曾經在處內看到澳口霧氣蒸騰,我還以為是有人在焚燒廢棄物,但十分鐘之後就變得一片白茫茫~也有時到處一片春和景明,但是就是在機場週遭一整座雲霧牢籠,風吹不動日曬不消....

  其實沒有要搭飛機的時候,雲霧繚繞會令人覺得不知身在蓬萊、瀛洲,還是方丈?水溶溶白茫茫的景色,總讓我腦海浮現「雨潤煙濃」這四個字,如果上網檢索,多半查到是易安居士的浪淘沙~

簾外五更風,吹夢無蹤。畫樓重上與誰同?記得玉釵斜撥火,寶篆成空。

回首紫金峯,雨潤煙濃。一江春浪醉醒中。留得羅襟前日淚,彈與徵鴻。


雨潤煙濃


文字中盡是挽不住的昨日美好回憶,好容易夢迴昔日,也在風浪中乍醒…但是當年還是文青的時候,讀的比較多的是新詩,在我腦中的是蒙古格格席幕蓉的雨中的山林~

雲霧已逐漸掩近林中
此去的長路上 雨潤煙濃
所有屬於我的都將一去不還
只留下 在回首時

這滿山淺淺的悲歡

雨潤煙濃

 

 

詩人總是可以把那些曾經、那些原來都留不住,用幾個句子,勾勒出那些我們感受不清、說不出、摸不著,但又明明白白存在的…就像霧一樣,雨潤煙濃的包圍著。這四個字與其說貼近馬祖的景緻,倒不如說對我來說,是景語、是情語,讓一切自在有無之間…

  但是當你一旦要出入馬祖,霧所帶來的關場、飛機的飛與不飛,是一種令人無可適從的折騰。所有的計畫只是計畫,機票訂到了,飛機未必能起降,機場未必開放…所有的計畫就懸在半空中,而霧依舊是霧,計畫只好變化,長官的話也影響不了老天的話…在馬祖學會相信,人定順天,別妄想勝天,天意真的不可違~

  霧,可觀可賞可吟可咏,惟其不可控。而長期計畫短期計畫,到頭來人可以計算規劃的也只有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霧季 馬祖 關場
    全站熱搜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