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到了這裡
白利的壽命在一百六十年前已經結束了
發生的一切
在創造類人機器人的科學家辭世點燃了導火線~

故事展開
是因為政治
也是因為人類(包含宇宙人)的嗔痴貪恨~
至於內容
我不想當地雷
尤其這套書算得上經典
還是讓愛看書的人自己去享受閱讀的樂趣唄!!

故事的一個重點(我還是爆了料)
在於艾利亞對丹尼爾說了一段話:
「任何個人的工作都對人類有貢 獻,
 都會成為人類整體永久留存的部分。
 從過去、現在直到未來,人類生命的整體已經形成一幅織錦。……
 個人的生命只是上頭的一條絲線,比起整幅織錦算得了什麼?
 丹尼爾,把心思放在整幅織錦上,不要讓一條脫落的絲線影響你。
 那上面還有其它絲線,每一條都有價值、有貢獻──」

結果,丹尼爾在機器人的邏輯性之下
推演出了機器人第零法則:
「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整體,或袖手旁觀坐視人類整體受到傷害。」

這讓我想到兩件事
1.布魯斯威利的電影終極密碼戰
2.罪刑法定主義

先就第一點來說
終極密碼戰是老布卯上全力保護一個自閉兒
國家安全和個人生命的衝突~
在戰爭的時候
全盤的勝利>一場戰役
一場戰役的戰利>部隊的存亡
部隊的存亡>人員戰力的損耗
是阿~犠牲是必要的!!
國家(種族、地球、人類...等,請自由替換)生存是最重要的!!
但是~
請問~誰有權利留誰下來?
或者說
誰有權利犠牲誰?
在社會層級中
通常上層(階級或職務)的被視為有能力有知識
便會被賦予權利
無論君權神授
或民意支持

但如果你讀了下面的故事
最好的比對小說就是"襄陽城的一個小兵
你有什麼感想?
我不敢想~真的!!
我由衷的感謝我不必去抉擇或被抉擇(至少生和死之間~但其他的權利?每天我們都在做~)

由機器人去決定誰可以留下來?
人都沒有足夠的智慧了
更何況人工智慧......

第二點
罪刑法定主義(請看連結)
中華民國刑法》第一條規定「行為之處罰,以行為時之法律有明文規定者為限。拘束人身自由之保安處分,亦同。」
我想,人工智慧的發展
有一部份該用到這種基本死板的定義
很多東西如果可以類推演繹
以電腦的演算速度
事情可能都不會像我們這麼人類想的那樣....

其實故事發展成這樣
丹尼爾其實註定成為人類(包含地球人及宇宙人)未來命運的幕後黑手
而他確只是覺得他在執行保護人類的使命~
既然不是神
既然不是全知全能
所做的決策不見得是正確的
即便正確的決策也是相對的受限的條件之下~

人啊~
要先學會了解
自己該受的侷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