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
張大春的小說
一向虛虛實實
比如說將軍碑、沒人寫信給上校、撒謊的信徒
最近看的一葉秋
也是另一種虛實相間

但是
在他的散文(應該是這樣分吧?)
聆聽父親(連結是我的心得)
透露著一股誠摰
其實不管大江大海1949巨流(這幾篇的心得,回頭看看自己寫的東西很是薄弱說)
都是在大時代成長的子女
企圖留下的往事

但張大春在為人子孝親之後
陪著孩子成長
寫了"認得幾個字"和"給孩子的字"
還沒看"認得幾個字"
卻買下了給孩子的字
讀完
原來 張大春是這樣當父親的~

中文系的碩士
知名的作家
對文字的認識和掌握
在這本書中稍稍透過對小朋友的說明讓我這種不識字的傢伙可以看得懂
原來
高中死背活吞的六書
象形、指示、形聲、會意、轉注、假借
是這樣子讓文字在意義的表達上
既豐富又精確
既簡要又深刻
原來
我在用字上
是如此的不求甚解
是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但是
這些知識的傳遞
不是讓我閱讀感動的重點~
張大春在為人子為人父
透過適切的關心
表達出來的滿溢的親情
才是讓我一路讀下去的誘因
一個一向在小說裡佈置虛幻如真場景的作者
卻能在說明幾個字的過程中
細細的關照他的子女
這樣的交流
一定可以讓孩子和父母帶來滿滿的幸福

人到中年
工作、家庭、友情
要適任其中的各個角色
要更用心更細心
才不會有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