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書的主人要求
著手來寫這本書的讀後感~

這本書用了和"永不相交的平行線"同樣的概念
這個故事和"蓉與牧童
是雄中青年我們那個年頭的經典小說~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

閑話休提
言歸正傳
有關的是這一段文字
"英國著名的空間理論家伯恩司,
曾經發表了一篇有關『導向分裂』這種現象的理論。
他說世界就如同一棵枝幹茂密的樹,
根部是自然界形成的開始,
到了產生一件可能有不同抉擇的事情時,
世界便會依各種不同的結果而導向分裂成不同的小世界,
然後再繼續不斷的分裂下去,
而且枝幹越來越細,越來越多,
但是卻永遠不相交。"
不過我查不到有關這個理論相關的其他資料
除了永不相交的平行線這篇愛情科幻小說外~

啊。。。
我想到了
在"回到未來"也有用過類似的概念
不同的是
回到未來認為修正過去會改善現在
"七龍珠"也用個~
特南克斯回到現在來改變未來
不過七龍珠中特南克斯有表示
改變的是另一個未來
他所在的未來必須自己回去拯救...

好了
整理完我想到的有關在故事裡敘述現在、過去、未來的案例
也許你猜到這個故事中
有兩個不同的時間
所以有關這個部份
我就不再說下去
避免沒看過書的人踩到地雷~

這系列的故事
是以假想智慧生物的時空操作能力為發展根據
可是說實在
如果真的要保存有智慧的物種
又有操作時空的能力
那麼倪匡這篇"快活秘方"的概念要合理的多
時間迴旋的做法
反而像在蓋一座動物園
而不是幫助有智慧的物種進化~

我想寫到這裡
應該該算是語無輪次的讓大家都看不懂了吧~
其實我一直覺得每個人看書的體驗會不一樣
因為每個人人生的體驗不一樣
看過的書不一樣
思考的方式不一樣
所以
看完一本書
感想也會不一樣

對於時間
這個人無能為力操作的因子
人到中年當然有很多感概
不過
可以活到中年
已經是上天的恩賜了
要珍惜
要好好利用當下的每分每秒
這又是閑話

系列故事的迷底
有點老子式的思想
如老子道德經第五章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
很多事物
人會去定義"益"或"害"
其實是以人為核心去思考
而且是以很小的範圍去評斷
如果以蝴蝶效應的概念而言
一件事物的影響和演變
又何嘗是我這種下愚之人可以算盡?

寫到這裡
又想到了"霹靂遊俠"
原型車和李麥克開的那台車
性能相同
但因為一個基本設定上的錯誤
一台車是殺人利器
一台車則聞聲救苦
(設計者應該多唸科幻小說
機器人三大定律要記得咩~)
問題是
如果你的設計是會自我進化的話
這個定律會不會變成動物農莊七誡

七誡

  1. 凡靠兩條腿行走者皆為仇敵;
  2. 凡靠四肢行走者,或者長翅膀者,皆為親友;
  3. 任何動物不得著衣;
  4. 任何動物不得臥床;
  5. 任何動物不得飲酒;
  6. 任何動物不得傷害其他動物;
  7. 所有動物一律平等。



到頭來一切都可以自我定義解釋
然後不可控制的結果就發生了?

總而言之
這是一套有趣的科幻小說
但我的讀後感卻是心如平原走馬,不知跑到那去了
書中所描述人類面對困境的生命力
是頑強的
但這種頑強和癌細胞的頑強
也許沒什麼很大的差別...
一場戰役的勝利
也許正是戰爭失敗的開端~
人啊
要學會順天而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