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吧
我是重度漫畫迷...
CLAMP的作品(請自行由連結參閱維基百科)
當然不能放過

不過說真的
他的"TSUBASA翼"
是我第一部看完的作品
"聖傳"看到不知道是第七還是第八集就沒看下去了

言歸正傳

感謝維基百科的資料
我才知道
CLAMP是一群人
不是一個人...
不過
現在的漫畫多數也不是一個人的創作
通常故事和畫作會是不同的人來配合
畫作也通常會有助手
而連載的漫畫又會有編輯的角色參與故事的營造
這些
和作品的形成有關係
但是和作品的生命力無關...

故事的生命力
其實是一種有趣的東西
作者的規劃
和讀者的感受
本來就不會是等號
而其中
故事的"力量"就此產生

前一陣子
漫畫有很多故事是設計"昨日重現"的橋段
故事主角在過去的某一刻重新蘇醒
再活一次
又在同一刻離開
在無限迴圈之中
過著重複的人生
基本上是"今天暫時停止"的強化版
如果
當時間不斷重複
你又無從打破
最後呢?
是放棄?還是趨於完美?

這次的故事
開端是描述空間時間的次元流浪
要件是等值的交換(讓我想到"八號當舖")
命題是亡者復活
結構是無中生有的迴圈(又想到"梅比斯紙環")
同樣的
在緊湊的故事之後
結局和說明都是弔詭又似是而非的....

人性
知道會陷入迴圈的陷阱
追求變化
是必然的選擇吧~
一如
關於錯誤
一定會希望挽回或改正

結局自然就這樣決定了
弔詭的理所當然

故事本身因為"複製人"而造成雞生蛋、蛋生雞的矛盾
用"代價"的概念
去解決不應該存在的陰陽兩極
讓兩人分別存在於特殊時空與不斷在不同時空移動
而故事的幕後黑手
不管是正義或邪惡
都配合故事的結局
消滅

邪惡希望正義死而復返
正義本身希望塵歸塵土歸土
死者復活是不可打破的...

故事本身就很複雜
但我覺得畫面太繁雜
更讓故事讀起來有點吃力..

不過
我還是覺得花兩天看完整套書
讓我有很多思考的點
包括
"報恩的方式"
"智者的自以為是"...等

下一回合
來仔細看"×××HOLi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