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故事
寫的是發生土木堡之變的明英宗
敘述從土木堡兵敗開始
結束在明英宗復位


看完有幾個感想


我忍不住把這本書和之前看的"萬歷首輔張居正"做一個比較(我讀萬曆首輔張居正之配角胡亂批 我讀萬曆首輔張居正
兩套故事對史實都做了一番考證
但"兩朝天子"中的人物
總覺得性格不夠具體
每每在重大事件發生
最能突顯人物性格的事件上突然跳躍時空
再用回憶的方式或第三人的旁白補足故事的缺口
這是讓我覺得美中不足的地方


另一個感想是有關明朝
基本上這一個朝代
好像除了朱元璋和明成祖
沒一個皇帝有什麼才幹
這兩個有一點才幹的
也沒有容人之量
屬下有一點能力的
不懂明哲保身之道的
也不得善終
這樣的朝代可以延續上百年
只能說元代的種族政策和高壓統治
和幾個不畏死的骨肱之臣(好像真的都不得善終...方孝儒、于謙、張居正...)
真的只能說是天命


比較起來
清朝這些滿人皇帝
至少在嘉慶之前
都還似模似樣
如果不是出了個為了自己一人之權利的慈禧太后
清末也未必會衰敗的這麼快


李後主曾有"生於深宮之中、養於婦人之手"的評語
觀堂評論李後主道:“詞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故生於深宮之中,長於婦人之手,是後主為人君所短處,亦即為詞人所長處。”)
貞觀政要也有這樣的認知和安排
(太宗謂尚書左僕射房玄齡曰:「古來帝子,生於深宮,及其成人,無不驕逸,是以傾覆相踵,少能自濟。我今嚴教子弟,欲皆得安全。王珪,我久驅使,甚知剛直,志存忠孝,選為子師。卿宜語泰,每對王珪,如見我面,宜加尊敬,不得懈怠。」珪亦以師道自處,時議善之也。)
但在朱元璋刻意強化君臣分際之後
生於深宮之中的人君
君可以不君
臣確不能不臣
真是為求一人一家之幸 而由生民無度需所~


看完了之後 我深深覺得
權力會讓人完全失去人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