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過了一天~"裕作從城裡回來時心裡嘀咕著。


裕作住在村中已經20年了。打小他就不知道老爸是誰,老媽從別的縣一路搬到這個村來,這個村子在附近幾個縣算是有名的村子。地主桂家的煤礦,聚集了一堆工人,老媽在老爸失蹤的當下,只能別無選擇的來到這裡,靠她的本錢掙扎的活下去。


也許是因為老媽謀生的方式,一直帶給裕作困擾,所以老媽在裕作十五歲的冬天,一場感冒造成的肺炎,白雪遍地的日子無聲的從人世消失。沒有人注意到,裕作也不曾因為這件事流淚。


十五歲,只能算是半個大人吧~要下礦坑掙錢桂家還嫌這個工要來佔位置。裕作只能在坑外撿撿煤渣、砍些柴送去城裡賣,或者用陷阱抓些小東西打打牙祭。前年冬天,裕作逮著了隻狐狸,那身火紅的皮毛,可讓他當了好一陣的大爺,在村裡那間什麼都有的小酒館裡,當了好一陣子大爺,也是那一次的收獲,讓他有機會知道什麼是女人~~


回村的途中,繞到林中的空地,看看陷阱有沒有逮著什麼,已經是裕作的習慣了。這天,回來的晚,天色已經暗了,到了陷阱旁邊,裕作突然聽到翅膀拍打的聲音。才發現這回在陷阱中困住的是一隻丹頂鶴,裕作心裡盤算著,這東西如果活生生的送去給桂家小老闆,一定可以換不少銀兩。裕作心裡盤算妥當,便把上衣脫下來,一股腦的蒙住鶴的頭,活生生的抓了回家,關在自己那間小小的木屋之中。


隔天一大早,裕作趕忙去桂家找管家,談好了價錢,便要了個大麻袋,回家中把那隻可憐的丹頂鶴裝在裡面。傍晚,裕作帶了個小丫頭,懷裡揣著一長串的鐵鏈和鎖頭,在夜色中回到他那間破屋之中。從此之後,裕作家變的不一樣了,有個一走動便全身叮噹作響的女孩,在幫裕作洗衣燒飯。裕作打了柴,抓了些野味,去城裡換了架紡織機、線材,每天早出早歸。也不見他在小酒館出没,去城裡有時還帶著布,換了好些銀兩回來。同村的龍造,一個窩在小酒館靠女人吃飯的傢伙,心想"這裕作變性了,以前三不五時到酒館找我喝酒,各把個月總要叫我幫他找個女人,現下手上有點銀子了,卻躲在他那個破木屋中,屋裡還有個小丫頭~~,得去看看到底他遇著什麼好事了。"


龍造趁裕作進城的時候,跑去裕作在村中外側的木屋。看見那個丫頭在屋外曬衣服,對習慣了酒館女人的龍造來說,這女孩單純的讓他心悸。當女孩進屋,龍造馬上跑去屋後,從木板的隙縫盯著小丫頭。他馬上發現小丫頭身上的叮噹聲,是條綑在腰際兩腳的細長鐵鏈,丫頭忙著織布作家事,全然沒注意到龍造在外面盯著她。


龍造一連去了三天,第二天,他整夜都沒回酒館,直到第三天傍晚,才重新出現在酒館的角落。


五天後,是城裡市集的日子,裕作擔著扁担,一頭挑著柴、一頭担著織錦,早早的進城去。中午時分,裕作賣了柴和織錦,買好了線材,正準備找個地方填一下肚子的時候,背後有人拍了下肩膀。裕作一回頭,祇見龍造興奮的和他打招呼。


"裕作,沒想到在村裡遇不到,倒是在城裡碰頭了,好久不見了,怎麼樣?不趕時間去老地方喝兩杯吧?"


裕作心想,也真的好久沒去找龍造了。當年老媽過去,龍造也真的幫了不少忙,現下手邊有些錢,也該請龍造打打牙祭。於是兩人就到常去的家鄉樓,叫兩三個熱炒,一些小菜,打了一斤白乾,喝開了。


酒喝了一會兒,龍造順口問裕作這陣子在忙什麼,裕作語無倫次的說著鶴、丫頭、陷阱的,龍造看裕作喝的差不多了,便把裕作帶去自己城裡相好的地方,叫她幫裕作安排安排,他則趕著回村。


傍晚時分,龍造到了裕作的木屋。當他敲了敲門,裡面一陣叮噹聲,輕聲的說"你回來了啊?今天 怎麼這麼晚?",打開門,丫頭看到門外的不是裕作,臉頓時紅了起來,嘴巴像被縫起來一樣不知道怎麼說話。


龍造看著丫頭紅透的臉龐,心頭一熱。口中卻沒停著,"嫂子,裕作今兒在城裡辦事的時候,遇著了些老朋友,著我先回來和您稟報一聲,說他今晚不回來了,省著嫂子擔心,如果嫂子沒別的事的話,那我就先告退了~"。龍造作勢要走,當他慢慢的晃過木屋前小小的菜圃,總算等到小丫頭開口了~


"這位大哥,請問您怎麼稱呼?裕作有沒有交代你別的事"只見小丫頭著急的問。


龍造心想,總算開口了。隨口應和著~


"大嫂,瞧我這記性。我叫龍造,和裕作是穿一條褲子長大的。裕作有交給我一把鑰匙,可他又不讓我交給你。他吩咐讓你把燈吹滅了,把鎖頭交到我手上打開了。讓我在桌上呆一宿,明早天亮之前,大嫂您再把鎖頭交給我鎖上。趕明個兒他一回村,再向我拿鑰匙。"


話才說完,丫頭的臉紅到脖子去了。隔了一陣子,丫頭才開口說話。


"龍大哥,您從城裡趕回來,也還沒吃飯吧?既然裕作這麼吩咐龍大哥,那您在家一起吃飯,吃完飯,便依裕作的吩咐辦,您說這樣可好?只是得委曲你在桌上將就一宿了。"


龍造趕忙應道:"幫的到裕作兄弟的忙,這點小事不算什麼。大嫂該怎麼稱呼?"


丫頭歎了口氣,用輕的快聽不到的聲音回答"裕作都叫我鶴子~"


龍造進了屋,鶴子忙著把晚餐打理好。趁鶴子叮叮噹噹到屋外的灶邊取熱著的菜時,龍造把他珍藏的秘藥摻在鶴子的碗中。用完餐,鶴子打理好餐桌,抱了床布被到桌邊,舖好。用細的快聽不到的聲音,對龍造說~


"大哥,麻煩你把鑰匙拿好,我要熄燈了!"



龍造千方百計,總算等到這一刻。拿好了錀匙,鶴子吹熄了燈。月光從窗戶和木板的隙縫灑下,鶴子叮叮噹噹的解下衣物,月光映著她有些黝黑的肌膚,發散著龍造沒有在其他女人身上感覺過的吸引力。當鶴子將鎖交到龍造手上,龍造猛力一拉,把鶴子因為藥力發散異常熱度的軀體拉到身上,把鶴子身上最後的束縛解開,滴下他盈眶熱淚,哭著說:"裕作怎麼可以這樣對你?"


鶴子暈眩了,暈眩在龍造的話語之中,在藥力、情慾及太多的不甘心之中飄盪。她一直只是裕作的財產,可是今天晚上,她是龍造的女神~或者說,龍造是她所有的慰藉。


天未亮,龍造將鐵鏈鎖在木屋上,留下織布機在未完成的半匹布給裕作。對裕作而言,鶴子將乘著雙翅離開他的生命,而龍造,也將永遠變成裕作"過去的好友",不再出現。畢竟除了裕作,這個小小的村子,沒有誰會記得,一個靠女人吃飯的傢伙。


 


原版故事大綱                                                                                  


很久以前,在一個鄉下小村莊裡,住著一個名叫裕作的貧窮年輕人,他靠坎柴維生,日子過的相當清苦,這一天,天上飄著大雪
,裕作和往常一樣,背著柴到鎮上賣錢買食物.買好食物,裕作才又背食物網回家的路上走;大雪還不停的下,四週一片白茫茫,走呀走的,突然聽到一陣拍擊聲,裕作趕緊路上前一看,原來是伊之白鶴不小心掉路獵人的陷阱中,正痛苦的掙扎著.裕作上前幫白鶴解開腳上的繩子.白鶴感激的望著裕作,繩子一鬆開,白鶴立刻開性的飛上天,裕做做了件好事,心理開心極了.一到家,裕作趕緊生火,開始準備晚餐,就在這個時候,門上叩.扣響了幾聲, 誰呀? 裕作一面問一面打開門,門外站著一位上女,裕作趕緊把少女請進屋裡取暖, 這麼晚了,你要待哪去呢? 我本來要去前面的村子找人,卻在大雪中迷路,我能再這住一晚嗎? 好呀! 少女開始幫裕作打掃房子,掃好以後,又用一頓美味可口的晚餐,裕作吃的津津有味.第二天一早,裕作醒來時,早飯都做好了,一想到少女要走,又不禁難過了,這一天又是一整天下雪, 等雪停吧! 四.五天大雪停了,裕做一為少女要走了,可是少女突然對裕作說:讓我當你的新娘吧! 裕作欣喜若狂的答應了,女孩嫁給裕作把家整理的一塵不染,這天,女孩對裕作說:我想織布,妳幫我買一些棉回來 裕做到鎮上賣了柴之後,果然買的線回來,女孩也把織布機準備好了,女孩說:我織布時,不准偷看喔! 咖咖咖... ... ...。女孩織了三天三夜,不吃范也不休息,裕作非常擔心,這時女孩出來了,裕作看了女孩手上的布,驚訝的說不出話來,只見部再朝陽光照射下,閃閃發光。裕作戴著女孩織的布到處賣,賣的許多的錢,裕作回家跟女孩說:還要一匹。女孩又去織布了,第四天一早,女孩把織好的布拿給裕作,可是,女孩走出來險的消瘦了許多,女孩說:這是最後一匹了,我不能在織了。裕作又到鎮上去賣,就見到城主說:我要給我女兒作件嫁裳,你再拿一匹布吧!裕作急忙的拒絕:我不能在織了。城主說:位什麼?妳敢不聽我的命令,我就讓你腦袋搬家!裕作趕緊回家求女孩,女孩免強達應了,裕作實在忍不住了,看到女孩是一隻白鶴把羽毛一根根織進布裡,裕作驚訝的說不出話來,女孩頭也不回的飛走了。



白鶴報恩(英日文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