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陪老媽在看連續劇
刀鋒1937中 有寇世勳、葉童這兩個我喜歡的演員


這只是部連續劇 情節緊湊有趣
本來沒什麼好寫的
片子下周一大概是最後一集了
這部片應該是大陸拍的
所以劇中有一個”黃旭初”的角色
對!!你猜對了
在劇中,他和他的搭檔”蘇婭”是共產黨員
片中的黃旭初和蘇婭
是為了貧苦大眾和危弱的中國拋頭顱潵熱血的正義之士
而中共的”延安”-也在昨天出現在劇中
成為中國救亡圖存的聖地


不過我不是要討論這種歷史觀對不對
也不是要討論這種劇情怎麼會在八點檔上映
因為這次去馬來西亞時看了鳳凰衛視的一些節目
我能理解大陸的節目風格
和二三十年前的台灣三台一樣
有很多政治宣傳的任務
所以這樣的劇本並不讓我訝異
台灣有線電視的尺度
這樣的劇情也沒有什麼不可能播出的


那我要討論什麼?


我想討論的是”理想”
在連續劇中 用了”念想”這個名詞來替代


一個人有理想很容易 但要堅持下去並不容易
要堅持下去並不困難 但要達成理想就有點困難了
要怎麼能達成理想?
中國有句古話叫眾志成城
所以很多理想要達成
尤其是眾人之事的政治
一定要那把你的理想傳達出去
號召認同理想的人成為組織
聚集組織的力量去達成理想~~


可是問題來了~
當人聚集成為組織之後
加入組織的人 是為了成為組織的一員 還是為了理想而來?
組織的力量比較誘人?還是理想更為重要?


李敖曾經有過一段論述
精確的文字我記不得了
大意是當人們為了理想聚集成為組織
但組織因為制度的建立而被少數的人利用制度掌握時
這個組織便喪失其理想
注定成為權力的附庸


這段論述用之於國民黨、共產黨 或是民進黨
沒有不適用的
很多在大的組織中的成員
如法官、檢察官、醫師等
為了保障自己的地位和利益
不也早就喪失了自己的理想?


一個人要在組織中繼續堅持理想
不為權力、利益所動
這真的是難上加難
這是之所以我由衷的欽佩李文忠、林濁水前委員
也是之所以我對藍軍的馬、王兩派某些立委不齒之處


從政 你是為了權力和利益?還是理想?
高下之別 不言可知


但對國內的什麼四大天王
在國務機要費事件後
我真的失望。。。


也許 這就是政治家和政客的差別
但政治家 在台灣 只能孤獨的前行


這是讓我覺得弔詭的地方
為了理想成立的組織
最後卻由組織吞噬了理想~
權力 真是可怕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