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了賽嘉樂園
第一件事是搭營帳


這種蒙古包一點技術性都沒有
三兩下就完成作業了~

說實在
以奔鹿的年紀
可以到原始一點
再荒野一點的地方

這是頂多是郊野
不是荒野
人到真正的大自然之中
才會敬畏大自然

當然,這次是蟻蜂鹿鷹的團集會
這樣的場地恰恰合適

大家集合大合照
接下來的奔鹿活動由小白鯨主持~


活動將草原鹿、高地鹿分為第一組
森林鹿和湖泊鹿是第二組
用竹子做一隻鹿的課題難度剛剛好
但是龜毛的我有一點建議
這一類的活動之前
無論要用鐵絲或童軍繩固定竹子
可以安排基本的練習
如綁鐵絲http://www.befarmer.com/archives/519
童軍繩結https://market.cloud.edu.tw/content/junior/scoutin...

活動的目的應該是團體交流及創意
基本的知識可以先提供
這樣作品會讓小鹿更有成就感

在旁邊觀察可以發現
引導員在主導團隊交流
其實小鹿的隊長應該要扮演這個角色
也可以讓同儕互動去找出一個主導者
有沒有好的方式讓小鹿體認到承擔責任是一種榮譽
這也許又是另一個課題


引導員應該是救援者
給予越少的幫助
小鹿會有越大的收獲~









這次的活動困難點有兩處
一是讓鹿站起來
一是讓鹿有頭

第一點草高組用H型的鹿腳設計
森湖組用X型鹿腳設計
結果有拿到比較多鐵絲的站的比較穩
用童軍繩的完全不會結繩
只好用超長尾巴當第五隻支撐

第二點則是靠藍腹鷴技術支援
現在國中沒有工藝課了嗎?
小鹿好像都不怎麼會用鋸子~

最後都有不錯的成果~


接下來是成果檢核
這部份我怕我太主觀
就不做個案的評論

基本上
很多小鹿上台會緊張生澀
這個缺點應該多幾次練習就會慢慢克服
小朋友的學習力是驚人的~

主持人和引導員的節奏掌握也很恰當
重點也都做出指正
如紀錄、檢討、修正、練習計劃、回饋等...
基本上PDCA都要求到了
但是計劃目標的高同質性
似乎隱藏了一個問題

這群小鹿沒有展現夢想~

我聽完讓我感動到的
是要灌藍的小鹿和蒐集植物的小鹿
尤其是灌藍小鹿報告時
有人打趣的要他未來要打NBA

是啊~年輕人要有夢想,要能懷抱天下,要比我們更強!!

退一萬步來說
自己的夢想、自己的喜好
才會有學習的動力
有學習的動力
才會學的好
學的好
才學得會如何學習~

補上一點
有關運動、烹飪、植物...
小鹿應該可以學習運動圖書館、網路及尋求專家協助來訂定有效率的計畫
而不是靠想像力訂計畫
這樣往往收不到成效


入團儀式的用心
把荒野愛護環境理念帶入
相信會給這群都市小鹿有一個觸動
其實給下一代一個種子
也許就是唯一可以做的
畢竟人生是他們自己的~
未來也不是我們可以預期的


營火晚會
辛苦吉娃娃了
美中不足是晚會結束了
營火才熊熊燃起

營火舞要大家一起唱營火才會旺
下次可以先安排一個教唱活動~


其實到現在我不知道觀察員要做什麼
以參加過的活動來說
這次活動其實很完美

關於觀察到的一些建議
只能說是求全之毀
人總是期待好還要更好

本來說可以不用報告
但我也拉拉雜雜記了一堆
就順便寫個BLOG留做紀念

arrow
arrow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