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知道
如果我有幸活到齊老師的歲數
我會怎麼回顧我的一生

我想到滾滾遼河作者曾經說
他不是一個優秀的小說家
只是他生在大時代當中
所以
成就了他寫出滾滾遼河
我只能說
這本書寫下的
是一個波瀾壯闊的時代....

相較於龍應台的大江大海1949
她是從父母為原點
用一整個時代的遭遇
織就一部龐大、感人的斷代故事
齊老師的文字
則完全相反
也許太靠近
反而有一種淡淡的疏離
從家族到時代
由東北、北京、湖南、廣西、貴州、四川、上海、台灣....
人生
有很多是自己爭取
但有更多
是無可奈何...

其實
不像龍應臺的文字
齊老師的文字沒有誘惑力
我一字一句看下去的
是在閱讀
一個人一輩子用全付心力投入的生活
簡單來說
"認真"
兩個字

當在一切動亂的時候
所有問題的解答
只有該不該去做
該去做的、就是值得~
成效?
沒有全心投入
沒有用心經營
沒有三年五載
談成效?

我想
一個人一輩子活在這樣的大時代
能成就任何小小的一點點事業
不但要因緣際會
更要有堅持和認真...
而這些都是在這個時代的我們缺乏的

當然
齊老師和龍教授有一個世代的差距
一個是體驗
一個是聽說
文字的表達風格上
也本來就南轅北轍
不同的方式
去描述同樣的時代...

結果
在這個小長安
對整個中國來說
留下的是一個希望或是一個方向?
這是一種幸運或不幸?
一百年
港、台、星和大陸
不同的路
不同的結果

對齊老師的父親來說
東北、他的努力是失敗了
但當把眼光放到整個中國
留下海外這一塊小小的彈丸之地
我想
到目前來看
對中國人來說
是最後的一丁點幸運
也許中華民國不會有機會統一中國
但是
可以跟中華人民共和國說
大家應該這樣生活...
或者說
這樣才叫生活...

我希望自己可以再認真一點
可以像齊老師一樣
在年老的時候自豪有"心靈的後裔"
或者
像胡適大師一樣
讓"利息"永留人間
如果可以這樣
才算是真的有好好活過
而不只是搞搞數據
做做成果而已...
也許是一點小事
但是是我能做好的紮紮實實的小事就夠了....

大江大海1949-不是考證、不是歷史,只是顛沛流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