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忘初衷~

如果我能用更好的服務,讓他們對台灣擁有美好的印象,成為台灣的朋友,這不是一件工作嗎?
摘自"我所看到的未來-自序"

37年的職場生涯,可以不忘初衷,推持熱情,這樣的人在我看來,不管他成就了什麼,都一定是一個成功的人。讀這本書的感動,一如看料理東西軍每回節目"特選材料"中出現的仕事人,他們執著追求的,也許只是一顆顆馬鈴薯、一尾青花魚,但是在節目中短短五分鐘呈現的一個人窮其精力全心投入的故事,會讓人真的會好好體會到朱子治家格言之中所說的:「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而總裁的那幾句短短的初衷,在"畢業"之前婉婉道來,則讓我想到弟子規所寫的「居有常  業無變 事雖小  勿擅為」,一個小小的心願當成種子種下、再努力耕耘37年,我們眼下看到的這些事蹟,也許要時機、要運氣,但卻不是偶然~
而這本書運用了類似SWOT的方式來進行推陳,然而不同於一般的SWOT的分析,在做一個個個案與區域的探討的時候,每個項目的優勢如果不把目標顧客群做一個詳細的分析與分類的考量,那所謂的優勢可能只是一種"想當然耳"的弱點。畢竟一個人的蜜糖可能是另一個人的毒藥,觀光產業也一如一般的商業競爭,如何尋找藍海市場、如何建立市場區隔、如何投顧客所好?!這些才是問題的癥結。在知識經濟的時代,如果不塑造"差異性"是無法創造出高投資報酬率以提昇利潤。如果寄望降低成本來提高利潤,依觀光產業的特性來考量,只會陷入負面循環,讓一個應該充滿感動的行業回歸平庸,而最後結束在削價競爭的模式之中。
其實人生要不斷的回頭看看自己的參考點,從出發的原點眺望目標,讓自己可以篤定的往正確的方向前進,也可以好好思考自己打算為自己的人生留下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