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了西遊記
來看封神演義....
有人說是陸西星撰
也有一說是許仲琳撰
這種有關考據的東西
留給專家研究

至於我要寫的
第一個是有關"評"的部份
我不知道鍾伯敬是何許人也(網路上查到:鍾伯敬(1574-1624),明,湖北天門人,萬曆38年進士,官至福建提學會事,擅畫山水)
不過評論的方式很有趣
針對每個章節中突出的人物去加上評論人的意見
在我用現代人的觀點去看一些評論
在配合書中內容的宿命論
覺得真的很有趣
然而有些論點又是過了數百年依然適用
其實這種東西拿來研究人類學一定很好玩...

第二是有關書中的宿命觀點
什麼成湯氣數已盡、周武當興云云
或者三教議訂封神榜
還是姜子牙的三死七災
和死一人破一陣的破十絕陣模式
隱隱然的注定如此
會讓人覺得既然定是如此
又奈何如此波折
如果修真是讓人知道這一切的定數
那知道了又能如何?
如通天教主
本是三教議定封神榜的核心人物之一
到頭來立了"誅仙陣"讓所謂的西方教跑來
和宋的聯金滅遼聯元滅金頗有異曲同功之妙
再立萬仙陣
更讓截教上下一干人等應了封神榜
知了定數卻又應了定數
是不是這到頭來那一日,走不開避不掉
在此之前,我們也只能可以受用多少就受用多少....

第三是關於書中的一些言語
比如說左道之術
可是通天教主、元始天尊和老子
本是一師所傳
又何來"左道"?
其實說穿了就是所謂的本位主義
自己才是對的
其它的都屬道不同不相為謀....
不是朋友、就是敵人
一切紛爭也俱由此而起

坦白說
我覺得就小說而言
西遊記比封神演義更有讓我想努力看完的欲望
封神演義我看完了
我還是不懂為什麼要封神?
那些死了的也封了神
不死的肉身成聖
到底有什麼差異?
如果說修仙道要有天刧的考驗
不是度不過天刧就會元神俱滅?
又何來重新分封?
元始天尊又憑什麼封神?
封了之後呢?
不懂
看了還是不懂

奇摩知識有很多有關封神演義的知識
有興趣也可以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