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在想

不算太長的一生中

時代的變化

真的很豐富

 

和七年級以後的人談生活的辛苦

他們不會了解

賒油賒米過日子

縫縫補補穿上身

生活的不容易和不公平

其實是理所當然的

在生命中可以"等價交換"

是一件在20世紀拼命努力才得以逐漸接近的事

從來

生而不平等

機會不平等

人有三六九等

社會是弱肉強食

努力讓大家都可以有機會

這是花了多少年達成的?

但因為太理所當然

所以已經忘了這是該珍惜的,也是需要努力維護的...

 

關於去中國化

我想從幾個觀點來談

 

歷史文化觀點

這部份我想不用討論

關聯性是現實存在著

用的文字、80%以上的漢人的生活習俗

我想這些東西都是和"中國"高度關聯

至於文化多元

這是一個趨勢

從傳統歷史上的四大古文明到現在的各地域文明的發現

其實,早期的觀點是留下來的文明是比較頑強所以值得優先研究

如果已經消失的文化

如瑪雅文化

這一類的文化研究和研究恐龍一樣

臆測遠多於真實

而沒有文字的文化,如台灣原住民文化

研究上又容易流於各說各話或以偏概全

但在如今經費、交通和語言的改善下

多元文化快要被美式生活大一統的前夕

能做多少就趕快做...

 

而就政治上來說

三國演義所說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其實這是必然

不是偶然

幾個例子

如德國、蘇聯、歐盟、東南亞國協...

對中華人民共和國

我們可以怎麼做?

1.當他是個屁,台灣第一。

2.他是老大,說什麼就聽什麼。

3.以小事大,戰戰兢兢。

4.平等往來,以禮相交。

5.視若仇寇,貶低一切。

6.其他

我想,這個問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但坦白說

上面這些是手段

目的是什麼?

我要的目的是

讓目前安定的生活

可以不斷的延續

去尋找未來成長的路,維持生計的依憑

也許每個人還有不同的渴望

但我想上面應該是大多數人的基本需求

如果這是大部份人的目的

那該選擇有效的手段~

至於每個人提出的主張和方法

是不是好的

還是"始作俑者,其心可誅"

其實每個人心理明白

 

這個社會

聲音大才有人注意

但是

不是聲音大就是對的

要求維護、保障權益的同時

要想一想到底存不存在更好的解決方案?

反對需要勇氣

但改變還需要智慧

如果只是反對

終將一事無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