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拉瑪任務
接著看艾西莫夫的機器人短篇”我,機器人”
每次看到機器人的正子腦
我就想到史蒂芬金的”北方中央正電子公司”
也許是因為正子腦和這間公司一樣
都有著驚人的作用吧?
也許只是因為我無聊也說不定...

言歸正傳
我,機器人
和機器人系列白利的好友丹尼爾
除了都用正子腦
完全沒有任何連貫性

故事中機器人的發展
對人類的生活帶人宛如工業革命的不可思議的變化
生活方式、形態
乃至於機器人公司成立的商業競爭
或者機器人的型式不同所造成的各種事件
用一個傑出從業退休人員的口中敘述出來
包括正面的負面的不為人知的
去帶出一整個機器人生產演進後進入生活所產生的變化
除了科技
裡面隱藏的商業競爭
人性
甚至危機
才讓這本小書引人入勝
原來成功的背後
有這麼多的僥倖
也有這麼多的風險
而在適應便利的同時
也付出太多自己已經習慣的代價~

機器人三定律的確立
所造成產品的出乎預料
和所謂的”法治”可以有很好的聯想
規則一訂定
漏洞和例外以及負面效應就出現了
成功和失敗往往不是決定在好不好對不對
關鍵成功因素總是事後規納出來的...

由心理層面去敘述科幻故事
也是因為我們總是關心”人”~
艾西莫夫呈現的是在科幻情境中人的故事
克拉克則是在科幻中試煉人性
卻都有莫名的吸引力讓人閱讀下去

蘇珊凱文回顧完一生
她所奉獻一切的機器人充斥整個人類世界
這是成功還是遺憾?
故事沒說
我也沒有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