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句點之後~關於我所看到的未來

  嚴長壽~一個臺灣觀光界的奇人!其個人的努力是令人佩服的歷程,際遇的輝煌則令人欽羨,但是在這本書中,有太多的文字讓人帶著三分感傷、三分驚豔、三分扼腕和一分無可奈何~一個人走過如此豐富的人生,在此刻來到生命的轉角,要從一個眾人注目的舞臺離開,讓我想到年少時所讀席慕蓉那首「幕落的原因」:
在掌聲最熱烈的時候
舞者悠然而止
在似乎最不該結束的時候
我決定謝幕
也許有些什麼可以留在
那光燦和豐美的頂端了
如果我能以背影
遺棄了觀眾 在他們終於
遺棄了我之前
我需要有足夠的智慧
來決定
幕落的時間
一直覺得,要在舞臺上取得一席之地,難!要在該離開舞臺的時後離開,更難。而離開的瀟灑,是一種阿羅漢的境地。但離開時的不捨,卻是一種菩薩心腸。
  在書中提到的公務體系也已經呆了十年,雖說不上十年生死兩茫茫,但十年來的點點滴滴,實在不知道該如何具體的表現。坦白說,身為龐大政府體系的一顆小螺絲釘,怎麼樣讓自己符合組織需求又能儘速完成一件事,而不僅僅逹成施政目標,對我來說一直是一個巨大的挑戰。捫心自問,也許我的工作態度還算認真,但書中那些從字裏行間傾洩而出的使命感和熱情,那種渴望江山代有人才出的焦慮,那種期待後繼者可以超越他的期待,讓人不由得驚覺其所樹立的巨大的背影...
  但是生命有趣之處在於我們面對問題或障礙,可以排除它、突破它,但也可以跨越它或避開它,任何挑戰永遠可以另闢蹊徑去逹成目標,前人的經驗和肩膀往往是我們的踏腳石而非障礙~
  把這本書當成對「觀光」這個行業的建言,是可以看到針對目前枱面上議題所提出的具體建議,但更可貴的是在提出建議的同時,詳細剖析了問題和其考量的各個面相,並完整呈現了導出具體建議的過程。每個人在處理問題時,均囿於經驗、知識和立場的不同,會有截然不同的看法和處理模式,在書中我們可以看到嚴長壽先生怎麼樣把危機化成轉機、怎麼麼把優勢串連、怎麼樣正面思考化解問題...

待續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