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克拉克和艾西莫夫都是科幻名家
但是完全不同的寫作風格

拉瑪任務
一個完全只有物件的故事
克拉克的科幻有一種科學根據
拉瑪的故事彷彿是用航海家一、二號的構想
發生在一個進入太陽系人造物體內部探險的故事

克拉克依據豐富的科學知識
推衍出一系列發生在探險過程的故事
也以想像力預估科技造成的倫常關係的變化
把19世紀海員的大海冒險投射到太空去
勾勒太空船上船長、船員的互動
讓讀者會仔仔細細跟隨著一個奇妙的情節前進
雖然說情節驚險有限
甚至有些寂寥

對我來說
故事的高潮應該是在結尾
如果不要去講劇情又要透漏劇情
有一首席慕蓉的小詩很是合在這裡引用~


一棵開花的樹       席慕蓉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為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人類遇到不曾遇過的事
會猜疑
有人選擇來者是客
有人堅信善者不來
但是事情發生、經過、乃至於結束
只是因為
在必經的路上
讓所有的在乎
成為自作多情
讓所有的情緒
情何以堪

人生啊,
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蘊熾盛
是實是幻?
在乎為了什麼?
不在乎又要在乎什麼?

"我將在茫茫人海中去尋找那唯一的靈魂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徐志摩如是說

但是生活的當下
得不得?捨不捨得?
面對自己在乎而別人不在乎
一切該如何放下?

故事說完了
我卻迷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